上海交通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神经影像与神经工程”双边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1-07-29 12:42:04

725-26日,上海交通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神经影像与神经工程”双边研讨会在Med-X研究院举行。本次会议是由交大Med-X研究院和明尼苏达大学神经工程中心共同组织进行的。Med-X研究院院长徐学敏教授和明尼苏达大学神经工程中心主任、明尼苏达大学McKnight冠名教授贺斌博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本会议的宗旨是促进明尼苏达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附属医院在神经工程和神经影像领域的教授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商讨在科研和教学领域可以开展合作的具体计划,从而加速推动上海交大在神经工程和神经影像领域向国际一流发展。

725的会议中,双方相关的教授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工作和成果。贺斌博士介绍了运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和脑电图技术对大脑功能研究的最新成果、并介绍了基于脑电信号的三维脑机接口技术。随后,明尼苏达大学的磁共振研究中心的Kelvin Lim教授,Wei Chen教授,Geoff Ghose副教授,神经工程中心及心理学系的Sheng He教授,及神经工程中心的Matthew D. Johnson助理教授在神经影像学、视觉神经生物学、深部电刺激治疗帕金森氏症等方面都分别作了精彩演讲。上海交通大学在基础和临床上从事神经工程和神经影像领域的教授也介绍了他们各自的工作。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陈垚特别研究员,Med-X研究院的李瑶副研究员,童善保研究员,蓝宁教授分别介绍了他们在视觉神经元调控机制研究、运用核磁共振波谱学检测神经干细胞、大脑损伤检测技术、以及神经康复研究等方面获得的成就。瑞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生弟教授和精神卫生中心的李春波教授也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大脑疾病诊断和研究中运用医学影像学获得的成果。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广中教授也参加了本次双边会议,并就双方的合作提出了建议。

726,双方教授举行了圆桌会议,商讨了在科研和教学领域可以开展具体合作的计划,初步拟定了将在精神分裂症病人数据分析、脑卒中损伤机制研究、帕金森病的脑电刺激等研究领域进行具体合作研究方案。明尼苏达大学与会的学者还参观了上海交大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以及位于闵行校区的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并进行了深入具体的交流。

神经工程和医学影像是上海交大Med-X研究院作为校级跨学科交叉研究平台重点发展的二个研究领域。Med-X研究院已经从国际著名大学引进了多位相关领域的高端人才,建立起了较强的神经工程和医学影像研究团队,并且于20114月成立了Med-X-精神卫生中心神经精神影像中心。与国际顶级研究机构深入持久合作是该研究院推进交大相关领域向国际一流发展的主要战略之一。明尼苏达大学神经工程中心是全球大学里最为著名的三个磁共振研究机构之一,它在世界上首先研发了第一台3T, 4T, 7T9.4T的高场强磁共振(MRI)扫描系统。在多模态神经影像、脑机接口、神经调控等研究方向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该中心主任贺斌教授是国际著名的生物医学工程学者,曾任IEEE Engineering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Society (EMBS)(国际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最主要的学会之一)的主席,并且是多个国际著名学术组织的FellowIEEE Fellow, AIMBE Fellow, IOP Fellow, ISFSI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