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暑期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3-09-06 23:06:03

9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务虚会在文选医学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务虚会围绕聚焦学科建设瓶颈问题,深入研究推进发展思路和举措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江平,院常务副院长金学军,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出席此次务虚会。会议由陈江平主持。

陈江平首先向与会领导和教师介绍了学院上半年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表示,上半年,学院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背景下,全体生医工人持续推进理论学习和事业发展相结合,一以贯之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在组织党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招生与校友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他指出,2023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谋划和工作推进应以学科建设瓶颈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以“国家战略为指引,着力提升科研创新水平”,以前瞻的视角瞄准学科发展前沿,潜心深耕基础研究,进行资源整合,创新成果转化产业。他希望,号召全院师生凝魂聚力,守正创新,以全院一盘棋战略思维不断增强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不断推进学院事业发展迈上新高度。

随后,金学军、周申申、古宏晨、孙建奇、叶坚、白景峰、孟祥琦、李瑶老师分别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本科生课程体系建设、实验公共平台建设、健康创新大楼及北校区建设、国家工程中心建设进展和规划等工作逐一进行汇报。本次汇报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在各个领域上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学院的发展定位与目标,同时也清晰地看到学院在当前形势下学科建设发展、科研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困境和不足。

在讨论环节,针对领导班子在分享与汇报中提出的问题与困境,参会教师积极发言,就生物医药健康行业的发展、学生科研工作管理、医疗技术实践等内容进行经验分享,并结合实际工作提出相关建议,凝聚共识。

最后,徐学敏副校长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领导班子这段时间以来的工作成效,并对秋季学期重点工作的部署表示赞同。她指出,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以人为本,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和成长机制、推进科研创新成果在临床的转化,整合各方资源优势,促进学院最大程度上拓展外延的合作,持续迸发学院的生机活力。她希望,学院能持续强化学科特色,进一步做好学科方向凝练,用新视野、新思维推动学科建设;持续强化创新发展,始终守住创新这条发展主线,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在互通交流中创新作为;持续强化人才引进与培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推动科研团队建设和骨干教师培养,为前瞻性布局打实发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