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等奖!生医工学子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10-31 09:59:19

2023年10月27日-10月31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行。我院叶坚老师、林俐老师指导的本科生团队参赛项目《拉曼“透视眼”:活体深层病灶无创实时定位系统》获本届“挑战杯”生命科学组特等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挑战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搭建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其中主体赛共有1745件作品推报国赛,经过初赛有344所内地高校的690件作品,9所港澳地区高校的23件作品入围终审,最终评出特等奖117个,一等奖203个、二等奖377个、三等奖974个(含港澳作品)。

拉曼“透视眼”:活体深层病灶无创实时定位系统》项目于2022年11月开始备赛,由叶坚老师、林俐老师全程指导,学院各级领导高度关注项目进展。项目团队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备战、全力以赴,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市赛以及校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并在全国总决赛中斩获“特等奖”,为交大问鼎全国总冠军贡献了生医工力量。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始终聚焦科创育人,注重培养学生专业认同感,激发和引导学术志趣,营造科技创新浓厚氛围,培养学生扎根医工交叉事业的坚定信心,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成果显著,曾先后在2016年获“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018年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19年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率先成为交大首个囊括学生科创三大赛最高奖的学院,实现“全满贯”。学院也将不断完善科创育人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创,继续推进三大创新创业赛事参赛项目的培育工作,稳扎稳打,勇于迎接挑战,争取再创辉煌! 



【作品简介】

拉曼“透视眼”:活体深层病灶无创实时定位系统

 

参赛团队:伍宗誉、谢浩强、罗洋、夏铭远

指导老师:叶坚、林俐

 

项目介绍:检测体内病灶并获取其深度信息对临床诊疗至关重要。针对当前生物医学光学技术无法进行活体深层检测、难以三维定位病灶的问题,本作品设计出超高亮度的“缝隙增强”拉曼造影剂,大幅提升检测深度;基于拉曼谱峰比值与信号源深度的对数线性关系,提出“谱峰比值法”病灶三维定位策略;开发出拉曼“透视眼”系统,在离体组织中实现大于10 cm的检测深度和小于2 mm的定位误差,并在真实的手术室环境中完成活体大动物深层病灶的无创精准定位与实时术周导航。项目已形成小动物活体拉曼成像工程样机,本作品未来也将继续迈向临床转化,助力精准诊疗。

 

 

 供稿单位:学工办

作者:于涵川

审核:孟祥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