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博士后在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一金一银”!
发布时间:2023-11-03 09:38:23

        近日,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山东烟台圆满闭幕。上海交通大学共有38个项目入围大赛总决赛,斩获1金4银8铜和9个优胜奖,其中,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收获一金一银,成绩再创新高!

 

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博士后创新创业比赛。本届大赛以“智汇赋能发展 博创引领未来”为主题,设置了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4个组别,每个组别设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海洋开发与应用、其他行业等七大赛道,共吸引6206名博士后项目、2.5万人参赛。

 

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 金奖获得者 鲍丙坤

金奖获得者:鲍丙坤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站博士后,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赛道其他行业组金奖,在站期间曾荣获上海市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上海交通大学晨星博士后激励计划等资助。本次大赛,他作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人社局层层选拔推荐的参赛选手,相关科研工作以一作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Materials, Advanced Materials, Cell Discovery, 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等高水平期刊发表。

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颁奖现场(右四:鲍丙坤)


鲍丙坤博士参赛的光固化创面封闭生物胶的研发与产品转化”项目,由我院朱麟勇教授、林秋宁教授共同指导。该项目针对当前临床创面治疗存在的痛点问题,采用水凝胶溶液无死角覆盖创面、继而原位光固化,实现创面彻底封闭,从而显著降低创面感染风险、大幅减少换药频次并缩短创面愈合时间。同时,该项技术也有望降低病患的身心煎熬,节约大量宝贵的医疗资源,缓解因创面治疗带来的巨大社会压力。项目研发的创面封闭生物胶产品已完成多中心临床试验,并获批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申请。技术临床转化所依托的医疗科技公司已完成A轮融资。鲍丙坤博士凭借此项目夺得本届大赛创业赛其他行业赛道第一名,荣获金奖。值得指出的是,这是我院、也是交大在创业赛道获得的首枚金牌,并成为上海市参赛队伍在创业赛道获得的唯一一枚金牌。

 

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 银奖获得者 蒋丽

银奖获得者:蒋丽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站博士后,全国第二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揭榜领题赛道新一代信息技术组银奖,在站期间荣获第二届上海市创新创业大赛的优胜奖、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等资助和荣誉。蒋丽博士师从朱麟勇教授,从事荧光染料的设计合成与应用领域的研究工作已7年有余,相关科研工作以一作身份在《Nature Methods》等高水平科研论文期刊中发表。

随着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环保制度的完善,水性有机颜料正逐步取代传统的溶剂型颜料,成为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具有较大的开发应用价值。但目前我国生产的水性有机颜料存在稳定性差的问题,无法满足国内外高端市场需求,因此改进颜料的应用性能,提高其品质,对行业发展意义重大。蒋丽博士跟随朱麟勇教授、林秋宁教授从事荧光染料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相关研究多年来积攒了大量的染料设计和改性的经验。她看到张榜方的需求后,考虑到有机颜料和有机染料没有本质差别,并且在她的前期工作中已成功实现了染料分子的亲水性改性。根据以往修饰染料的经验,她提出使用偶联技术来构建在水中长期稳定的高性能水基有机颜料,该项目方案应运而生,受到了大赛评委及张榜方的高度赞许,最终斩获本次总决赛-揭榜领题赛的银牌

本届大赛很好地激励了我院博士后在产学研融合、成果转化方面的探索,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博士后工作,不断完善流动站及博士后管理创新改革举措,增强质控力度,加大激励政策,通过持续建设一流的科研环境、出色的科研平台、舒心的服务支撑,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大批年轻且优秀的博士后加盟。我院将继续以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为契机,持续激发博士后队伍的潜力和活力,充分发挥博士后在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蓄水池的重要作用。

附本次总决赛我校获奖博士后名单:

 


供稿单位:党政办

作者:王撼群

审核:叶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