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与华北制药集团科研合作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0 10:16:36

2023年11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与华北制药集团科研合作交流座谈会在闵行校区文选楼323成功举办。华北制药集团党委常委、华药股份副总经理高任龙,华北制药中央研究院院长胡卫国,华北制药集团科技部部长张锁庆,华北制药股份合成项目组常务副组长吴立强等集团领导莅临上海交通大学,围绕科研合作及创新转化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药学院等相关院系展开交流。生医工学院党委书记陈江平、副院长叶坚,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孙洁林,药学院副书记张宝红,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研究员张志刚等出席座谈,各院系骨干教师参会交流。会议由陈江平书记主持。

陈书记首先对华北制药集团高任龙副总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期待通过此次交流座谈,展示上海交通大学在化学药物研发与检测、剂型优化、天然活性物质开发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华北制药集团共同探讨研发需求与合作契机,推动高校产学研成果走向社会,助力国家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生医工学院叶坚副院长、王飞虎副教授、顾波波副教授、沈峰副教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袁野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团队科研成果并着重展示了技术在药物研发、优化以及检测场景的应用;药学院副书记张宝红对细胞工程及抗体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产学研合作开发项目进行了精彩介绍;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徐岷涓老师以红树林来源的新型抗纤维化药物开发为例介绍了活性天然产物在新药发现中的重要作用。


最后,高任龙副总经理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华北制药集团的发展历程与产品结构。与会人员围绕药物设计筛选与产品改进的具体问题展开热烈交流,华北制药集团对交大老师的技术成果表现出浓厚兴趣,并重点关注了人工智能辅助药物活性提升、适应症的拓展以及凝胶剂型优化等合作方向。

座谈会后,华北制药集团高任龙副总经理一行参观了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并与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2001/2022Karl Barry Sharpless教授进行了友好交谈。



此次交流访问增进了双方对彼此创新技术与产业需求的了解,为后续深入校企合作营造良好开端。上海交通大学与华北制药集团将以此为契机,汇聚产学研优势资源,携手打造国产医药创新发展新引擎。



作者:李鑫

审核:丁显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