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生物医学工程学进展》期刊“承上启下-顺利启航”
发布时间:2024-02-22 10:40:30

《生物医学工程学进展》创刊于1979年,是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最早一批创办的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学术刊物。

2022年8月,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全面参与期刊运营,与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共同重新整合和优化期刊,2023年,期刊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承上启下”,延续了学会一直以来对期刊的定位,在期刊管理、期刊宣传交流与合作、期刊编辑部以及期刊编委等全方面注入了上海交通大学生医工学院新特色。以建设一流期刊、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为目标,顺利启航:

强调办刊宗旨,助力学科发展

期刊办刊宗旨将架构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热点领域基础上,包含生物医疗仪器、神经科学与工程、医学影像与信息和纳米生物材料等,于此同时强化多学科交叉应用,引导人工智能等前沿新技术在大健康领域的创新发展。为强调办刊宗旨,更好地助力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期刊摒弃了过去单一化的封面,将每期设计契合该期的主题封面(图)。


1.2023年之前沿用封面


2.2023年期刊封面设计及专刊封面设计

全新的编委组成-更多青年学者加入

期刊收获了学院老师与行业专家的广泛支持,结合期刊的办刊特色与工作需要,在原有编委团队基础上,新增组建了青年编委团队,鼓励和吸纳青年专家参与办刊,青年编委团队可以在生物医学工程的各个细分领域进行稿件评审、专家邀请等方面的工作。此外,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林关宁教授担任该刊的执行副主编,蔡宗远、李力、王飞虎、魏红江、叶坚、于海龙、张志勇、周越等老师也加入期刊的编委团队。 

公众号及官网建立-致力于搭建学术探索及交流平台

由生医工学院牵头创建了集采、编、审、校、发全流程业务的一体化官方网站平台www.bmeprogress.com)和公众号,舍弃了邮箱投稿的旧模式,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各环节提供井然有序的服务,并致力于搭建一个学术探索及交流平台。至此,期刊知名度及影响力逐步增加,这也是学院在中文期刊运营上的一次成功突破。

图3.期刊官网设计及新闻宣发


办刊形式多样化-聚焦于细分领域专刊

202312月,期刊首次专刊“数字生物学实验室(DBL)成立20周年纪念”发布,汇集了DBL团队的前沿成果,推动了生物信息学及人工智能在生物医疗领域中的应用。同时,期刊正规划“人工智能与磁共振影像”专刊,鼓励研究者提出用于磁共振影像领域的人工智能方法

4. DBL主要研究方向


以转化落地为导向的学术交流会议

20241月,期刊携手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联合举办了“第一届甲状腺中青年医师与上交大生医工转化圆桌论坛”。初步形成了项目产业落地的规划与方案,开拓了医-校-企合作新模式。推动了医学的跨界融合,为创新医疗技术和疾病管理模式提供全新的可能方案。

5. 第一届甲状腺中青年医师与上交大生医工转化圆桌论坛

 

稿件质量提升稿源丰富

20228月至今,《生物医学工程学进展》期刊已发表5期杂志,共62篇稿件,约71%来自双一流大学。其中2023年度刊发稿件的基金资助论文比重突破了50%,为近20年来峰值(图)。

稿件质量提升的同时,内容也更加丰富,不仅包括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科研热点,也涵盖了教学改革、医疗器械监管等内容。

2023年4月,上观新闻对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戴尅戎院士团队发表在期刊的文章《人体运动力学分析方法的回顾与展望》给予高度评价。


图6.基金资助文献数量及基金资助论文比重

期刊未来将与中华医学杂志社、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杂志社等学术平台,在学术活动、学术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同时稳抓稿件质量,致力于期刊影响力的提升,在生医工学院和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的共同带领下,建设一流期刊,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