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勇杰荣获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发布时间:2015-04-16 21:35:24

近日,我院教师马勇杰荣获2015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4月1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119周年校庆大会上,姜斯宪书记与张杰校长亲自为其颁奖,表彰其在患癌九年期间表现出的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

67676.jpg

马勇杰患癌9年以来,先后经历了6次复发,1次脊髓手术,7次脑部伽玛刀,N次放化疗。患癌期间,他读取1个博士学位,承担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 表9篇第一作者学术论文,在3次国际会议上进行口头报告,出版两本抗癌著作。九年来,他历尽磨难,但始终不向命运低头。他不仅没有被病魔击倒,反而将磨难 当成“上帝”的祝福,他不断地在实现自我,超越自我。他的这种精神正是交大精神的体现。正如他所言,“我们无法左右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我 们无法知晓人生的磨难何时降临,但可以用笑容去迎接!”

8989.jpg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设立于2003年,用于表彰那些在践行交大校训、传承交大文化、彰显交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医护员工、学生和集体。

(校长奖视频链接:http://v.qq.com/boke/page/z/0/a/z0151lmh4pa.html)

参考资料

(一)他是生命刀尖上的舞者

2002年,马勇杰硕士毕业后来到我校古宏晨教授团队工作。2004年,他已经可以直接参与科研项目,并在当年的全国肿瘤大会上做口头报告。正当他怀揣希望准备在科研上大干一场之时,2005年,三十岁的他,被查出患了脑肿瘤。从此开始了与肿瘤抗争的人生。

面对突如其来的肿瘤,何去何从?还有没有希望?有没有明天?该如何度过也许时日无多的日子?这段心路历程很艰难,但最终他想明白了,他说“人生一世,不管活到多少岁,最终是死路一条。谁也无法预知明天。活在当下,珍惜活着的每一天。”

于是,他继续去圆他的博士梦。2007年春天,第三次考博,终获成功。然而,还没有入学就不得不暂时休学去接受脊髓手术、放化疗。治疗期间,悉心照料 他的岳父与父亲在短短一个半月内相继离世。从2007年春天考上博士,到2012年春天博士毕业,五年来,他经历了一次脊髓手术、四次肿瘤复发、多次的伽 玛刀及放化疗治疗以及两位亲人的去世。其间的曲折与艰辛,令人唏嘘感叹。真称得上史上最曲折的读博历程。

他曾幽默地调侃自己说,“我的专业是生病,我利用业余时间做科研”。因为频繁复发住院治疗,他笑称自己为马“院”士。他曾经在组会上跟同学们 说,“30岁患癌,我抓到了一副坏牌。可是人生不能重来,只好想办法把手中的牌出好。人与人没有多少可比性,不要去跟别人比,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他是这 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没有被癌症压垮,他在逐梦的舞台上,一直坚强而乐观地翩翩起舞!

(二)他是传播正能量的使者

患癌伊始,面对只有两岁的儿子,他有千言万语要诉说。于是,他在新浪博客开博,他打算把他的经历、他的所思所想写下来留给儿子。从2005年写到 2012年,这些博文后来整理出版了《刀尖上的舞者》(2012年,山东文艺出版社)。张杰校长与他的导师古宏晨教授亲自为这本书写推荐序。正如张校长所 言,“马勇杰博士的言行是对‘追求纯洁、高尚和卓越’大学精神的坚守与最好诠释。”

患癌九年多来先后六次复发,马老师在与疾病斗争过程中总结出了大量的经验教训,结合他的生物背景与生医工科研人员的优势,他把这些经验教训写成了第二 本书《我与癌症这九年》(2014,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这本书一上市就受到了病友的追捧。河北一个抗癌协会组成了47人的学习小组,每个月举行一次交 流活动,来集中学习分享读书心得。在上海书展上,这本书被香港的一家出版社看中,很快被输出到香港市场,出版了繁体版。

这两本书自出版以来,马勇杰已经无偿赠送出去五六百本。作为新浪癌症病友圈的管理员之一,他在每年的全国病友聚会上举行义卖,而且,他表示他要每年参加病友聚会并将义卖进行到底。

除了做好科研工作之外,2012年他主动兼职学院的研究生思政工作,为身边的学子们传递正能量。从纳米中心到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从致远学院到图书馆,从华东政法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报告与身影。

他说,“患癌是不幸的,但能活下来是件多么幸运的事。能够活下来绝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这得益于周围的无数的亲人、同事、朋友的爱心与帮助,因此,我也要尽我的力量来帮助需要我帮助的人。”

一个身患癌症且频繁复发的人,不但自己没有倒下,还在逆境中升华了自己的生命。不仅读博,还出书。不仅没有成为家庭与社会的“负担”,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光与热。他是强大的人,他是拥有正能量的人。

最后,让我用他的话作为本文的结尾——

我们无法左右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我们无法知晓人生的磨难何时降临,但可以用笑容去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