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中院士受聘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
发布时间:2015-03-30 21:38:50

3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授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皇家工程院杨广中院士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校长张杰、副校长徐学敏、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高维强、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等出席授予仪式。张杰为杨广中院士颁发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聘书,徐学敏为杨广中院士颁发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国际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仪式由高维强主持。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杨广中院士心系母校,时刻关注并帮助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授予仪式上,杨广中院士用简洁而朴实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 深情厚谊,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并再次表达将为母校的发展尽己所能。张杰充分肯定了杨广中院士这几年来对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发展的贡献,并希望杨院士能进一步帮助母校建设生物医学工程高峰学科,早日迈向国际一流。

仪式后,杨广中院士做客第59期大师讲坛。他由电影《星球大战》引入,介绍了机器人领域近几十年的发展情况。杨广中院士以农耕机器人为例,阐述了机器人为 人类生活带来的便利,并重点介绍了Surgical Robotics(外科手术机器人)。他通过“达芬奇”机器人的例子指出当前手术机器人的局限——缺乏智能性和针对性,并提出了医疗机器人的发展目标—— “To sense, to act, to adapt, to learn, to evolve, to be intelligent, to disappear”(感知,操控,适应,学习,进化,智能化,最终与人融为一体)。

在谈到“To sense”时,杨广中院士提到了目前在实际操作中的挑战,即3D重建与定位,并希望能通过更细微的显像,将细胞水平的信息带入检测中。在“To act”部分,杨广中院士提到腕和肘的引入及手指的结合,来共同实现对机器人的多维控制。另外,通过仿生学,借鉴“蛇”的身体运动方式,设计机器人在人体 内腔的行进。杨广中院士将“To learn,to evolve, to be intelligent”相结合,通过对视觉跟踪技术的说明,表达了对人机合一的期望。最后,他指出机器人的发展方向是“To disappear”,利用3D打印或微制造技术制造出更小的机器人,实现有限元重构组织应力场以控制手术中的力度。它们甚至可以捕获一个血细胞,从而成 为弥散式、无处不在的医疗机器人。

现场互动中,同学们踊跃提问,与杨广中院士积极交流。大师讲坛学生组委会为杨广中院士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纪念品,表达了交大学子对于这位优秀校友的崇敬之情。

杨广中院士表达了他对大师讲坛及现场同学的感谢,并题词“医工交叉,共创未来”,为大师讲坛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人物简介:

杨广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1982级校友。杨广中教授是Hamlyn医疗机器人研究中心 联合创始人兼主任,Wolfson外科技术实验室联合创始人,目前担任全球健康创新研究所副主席,Royal Society/Wolfson基金医学图像计算实验室创始人兼主任。杨广中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医疗成像技术、传感技术和机器人。在成像方面,杨广中教 授利用了磁共振相位对比速度成像和计算机建模技术。在机器人领域,杨广中教授开创性地提出了机器人传感对接的概念,让人们对于电机的认识和对机器人的理解 产生了重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