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教职工因公出国(境)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

1、 因公出访审批相关手续流程:

2、 填报须知:
(1)未在上一年度进行预报的因公出访任务,需在系统提交批件审批流 程时,同步提交纸质版“计划外出访情况说明”至学院审核备案。
(2)购买外航机票报销审批须知:如出访期间购买乘坐国外航空公司机 票,需提交情况说明,经学院领导审批并加盖公章后,作为报销材料提交财务 处。
 
学校出入境管理与服务中心电话: 021-34206748(批件审批、护照签证、通行证签注)
院内联系人:王撼群:021-62932076/34204018,hanqun.w@sjtu.edu.cn

二、因公护照(通行证)申办流程及注意事项
因公护照申办流程及注意事项:
1、 因公护照的申办需在有因公出访任务为前提,在“我的数字交大”提
    交因公出国(境)任务申请进行网上审批流程,在出入境办理窗口获取批件及因公护照办理流程。
2、 根据上海市外办“申报护照签证须知” http://www.shfao.gov.cn/wsb/node466/node499/node500/node571/index.html
办理因公护照需要生物信息采集,如您需要新办护照,请在获取学校出国 (境)任务批件后,带好身份证正面复印件(如身份证上地址非上海市的话, 同时带好居住证复印件或聘用合同复印件),到出入境窗口预约生物信息采集 的时间和领取采集所需的材料。(若委托他人办理时,需告知出入境中心申办 人可以办理生物信息采集的时间,采集地点:贵都大酒店商务楼 6 楼)。一般 只能预约到 2 个工作日之后的时间,具体以上海市外办的系统为准。
具体申报流程详见:http://cgcj.sjtu.edu.cn/article/list/3
三、境外人士来访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 1、 预报目的:
此预报流程是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对受邀来交大的境外(国外及港澳台)专家学者和学生进行审批、留档及出具接待报销凭证。未报批的境外人员所产 生的相关费用不予报销。
2、预报流程及须知:
(1) 请在外事接待(境外专家入境)前完成系统申报;系统无法操作任何 原因造成的逾期申报。
(2) 网上申报:“我的数字交大”登录 – 服务大厅 – 国际交流 - 境 外人士来访申请
(3) 预报表实行一人一表。若邀请多人,参加国际会议或来访日程一致, 只需新增来访外宾信息即可;
(4) 预报表网上审批通过后,经办人将收到短信提取码,请至校内自助打 印机【位置:新行政 B 楼 1F 大厅财务处门口或 2F 出入境中心 B200 窗口外(闵行)/浩然科技大厦 1F 大厅(徐汇)】完成预报表自助打 印。
(5) 经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审核通过的预报表为接待报销凭证,报销时原 件需交财务处。
(6) 请务必在填报外宾来访预报网上申请前仔细阅读并理解填报系统中的 “用户须知”,按照填报内容合理完成财务报销。
3、预算标准:专家类型
   
四、聘请海外人士学术荣誉称号申请程序
1、 客座副教授、客座教授、客座研究员、顾问教授聘请对象与条件 其聘请对象一般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 客座副教授
1) 在境外大学或研究所学习研究,取得博士学位(或同等学历证书)后,继续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三年以上,并发表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著作或论文;
2) 在境外大学或研究所学习研究,取得硕士学位(或同等学历证书)后,继续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七年以上,并发表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著作或论文;
3) 在境外大学任副教授或其相当职务,并发表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著作或论文。
(2) 客座教授
1) 在境外大学任教授或相当职务,并具有较高的学术声望;
2) 在境外大学或研究所学习研究,取得博士学位(或同等学历证书)后,继续从事研究工作,并具有教授相当职务和较高学术声望的非教学人员。
(3) 客座研究员
1) 在国外大学或研究所学习研究取得博士学位以后,并在境外科研、企业研发机构连续从事研发工作三年以上,有重要成就并发表有价值的著作或论文者
2) 国外大学或研究所学习、研究,取得硕士学位后并在境外科研、企业研发机构连续从事研发工作七年以上,并在研发方面有特殊成绩,在学术上有相当贡献者。
3) 境外研究所、企业研发机构任研究员(或相应职务),并在研发工作中有重要成就者。
(4) 顾问教授

1) 受聘我校客座教授三年以上,具有较为突出的学术水平,并在推进我校学科建设、促进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等方面作出贡献的专家学者; 

2) 未受聘我校客座教授,但有很高的学术造诣,能够在推进我校学科建设、促进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专家学者。

2、 申请程序:
(1)由我院教授推荐,填写《上海交通大学聘请海外学术荣誉称号申报 表》或者《上海交通大学聘请顾问教授申报表》,并提供个人简历,由推荐人 签章;
(2)经学院外事院长审核、签章后,由学院递交学校办理证书等相关手 续。
五、其它外专项目实施细则
1、 关于为外专办理专家证及居留许可的程序:
    http://xxgk.sjtu.edu.cn/2014/0725/1780.html
2、 关于聘请名誉教授的实施办法:
    http://xxgk.sjtu.edu.cn/2014/0725/1786.html
3、 上海交通大学关于聘请顾问教授的实施办法:
    http://xxgk.sjtu.edu.cn/2014/0725/1785.html
4、 上海交通大学关于聘请客座副教授、客座教授的实施办法:
    http://xxgk.sjtu.edu.cn/2014/0725/17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