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11年4月,秉承“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致力于医工、医理交叉研究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依托交大优质的工程学和医学临床资源,逐步形成“医工交叉、国际化、创新转化”的办学特色,2019年成为国内唯一通过ABET国际认证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并入选教育部第一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其学科历史可追溯至1979年创办的生物医学仪器专业,是国内最早创办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之一,在历次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自成立起,就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在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努力探索和实践。

学院坚持面向前沿布局学科领域,建院初期重点发展四个学科领域:生物医疗仪器、神经科学与工程、医学影像与信息和纳米生物材料,逐步拓展增加了系统生物医学和疾病生物学。2016年和2018年成立了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并参与建立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学科进一步向医学仪器与智慧诊疗、分子与纳米医学两大方向聚焦。2020年着手建立“三纵三横”的新格局建设,在学科内部强化交叉协同创新,在学科高原上建设高峰。

“人才培养”始终是学院最重要的中心任务,在“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学院坚持面向未来培养人才,着眼于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素养的创新创业人才,以ABET理念改革培养计划,将11项能力建设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建设学术伦理及科研规范系列课程。所有本科生自入校即配备导师,建立专任教师班主任制度,通过建立深入的导学关系强化专业认同及使命教育、厚植专业情怀、培养创新创业精神。通过改革实践课程并选拔优秀教师建立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室等方式,搭建多层次、沉浸式科创实践平台,实现课内课外培养联动。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通过制定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培养计划、建立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组织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等措施不断提升培养质量。牵头试点医工交叉博士生培养专项,开设全日制工程博士学位、积极参与荣誉博士培养计划强化交叉学科培养特色。

“人”是学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由百余名杰出科学家和优秀青年学者组成的师资队伍是学院发展的核心命脉。自成立以来,学院率先试点教师长聘体系改革方案,推行教师分类改革和考核、评价、激励制度改革,着力提升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提高对青年人才的支撑力,努力培养绿色健康的职业成长沃土,不断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热情、对未知的好奇,充分发挥潜能,不断提高创新探索的能力。学院建立了系统、规范的委员会工作体系和公正透明的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教授治学思想,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学院,共享发展成果。

学院把“国际化”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聘请澳大利亚冯大淦院士、哥伦比亚大学Andrew Laine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Nitish Thakor教授,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Robert Reiner教授等12名专家组成国际学术委员会,为学科发展提供战略咨询、为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学院建有先进数字化微创医学工程,干细胞、微环境和肿瘤生物学两个引智基地,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德国海德堡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等知名学校共建9个硕士、博士双学位项目,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合作开展学生交换培养及暑期研修项目,创办全球第六个IEEE EMBS国际暑期学校。连续举办医疗机器人国际学术论坛、医工交叉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主办第九届国际康复医学与工程大会,第八届IEEE EMBS国际神经工程大会等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正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主动回应时代变迁带来的新趋势、新问题,未来将在“三纵三横”格局下,聚焦脑疾病、肿瘤、心血管等重大疾病的精准诊疗,布局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重点建设脑疾病诊疗一体化创新技术及新型装备、肿瘤诊疗创新方案及设备、心血管精准诊疗方法、材料与装置等领域,实施多学科、多部门交叉协同与合力攻关,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在国家健康产业改革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全面建设高峰耸立、高原迭起的国际一流生物医学工程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