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充分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定位,以“临床需求”、“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医工交叉为途径,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三纵三横”为核心构架,实施多学科、多部门交叉协同,合力攻关,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交叉创新、开放融合,全面建设高峰耸立、高原迭起的一流学科生态。

学院布局生物医疗仪器,纳米、分子及再生医学,影像、计算及系统生物医学三大学科方向,并建成交叉与转化平台“Med-X研究院”、校级跨学科交叉平台“医疗机器人研究院”、 校企共建平台“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三纵三横”核心构架。

生物医疗仪器 —— 该方向的核心研究领域包括医疗机器人、生物光子学、高强度聚焦超声、神经工程和影像术中导航。该方向的研究具备明确的临床转化目标,可应用于心血管疾病、脑卒中、癌症、免疫疗法、组织病理学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的诊疗。

纳米,分子及再生医学 —— 该方向的核心研究领域聚焦免疫工程、单细胞分析和多组学工具的开发、功能和分子探针、工程化T细胞疗法和再生工程,以推动癌症、传染病、再生医学、伤口愈合及炎症疾病治疗新方法的研发及临床转化。

影像,计算及系统生物医学 —— 该方向旨在发展新型影像和分析技术,融合跨尺度结构和功能信息,用于临床疾病诊疗;发展新型生物力学模型及系统生物医学技术,阐释疾病系统间相互作用、评估康复疗效。核心研究领域包括实时和功能磁共振成像、系统生物医学、临床信息学、医学人工智能、计算神经科学、医学图像计算和影像导航干预

学院坚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以服务人民健康需求为己任,通过持续加强基础理论创新与产学研合作,积极推动核心技术的成果转化。在纳米生物技术、肿瘤免疫治疗、干细胞治疗、心血管介入等多个领域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发挥校内多学科交叉优势与上海瑞金医院、上海中山医院等建立十多个临床研究中心,新建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学院与上海市徐汇区、闵行区、江苏省南通市等区市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基地,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

学院坚持以前瞻性的核心技术突破引领学科发展,参与建设“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等国家级研究基地、主持建设“数字医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Med-X重大疾病物理治疗和检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高端医学诊疗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等六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两个海外引智基地,牵头筹建“磁共振诊疗一体化国家工程中心”和“国家医疗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为教师提供一流软硬件实验支撑平台,鼓励以临床医学问题为导向开展多学科、多部门协同,大力支持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