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军营文化 发扬革命传统 ——一次警民文化交流座谈会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30 21:08:00

        文化强则国家强,文化兴则民族兴。为了响应国家文化强国的号召,探索新时代开展军民融合文化交流的新方式,经过比较长时间的准备,一次“警民文化交流座谈会”于2019年4月20日在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以下简称“学八连十中队”)驻地进行。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退休党支部、机关党支部联合生命学院退休党支部30多位党员、上海浦东领航文化工程研究院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学八连十中队”王浩队长主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老教师代表做了发言,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座谈会的目的是学习军营文化,发扬革命传统,促进高校与军营的文化交流。

        根据座谈会的安排,前来参加本次会议的成员,首先参观了“学八连十中队”的荣誉室。

        “学八连十中队”讲解员和王浩队长为大家做了生动讲解。一系列记载武警官兵光辉历程的图片及多媒体资料,一桩桩刻苦训练、不怕牺牲、不懈进取的事迹,以及学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让30多位学院参会人员身临其境,留下深刻的印象。


        接着,参会成员参观了“学八连十中队”雷锋班的宿舍,每一位人被整齐划一的被服、一尘不染的内室环境所震撼,点点滴滴的内务工作,也彰显着人民军队作风过硬、精细化管理的文化魅力。在“学八连十中队”,官兵们人人柜子中都竖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强军兴军》等书籍,据王浩队长介绍他们每天训练之余都会认真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学八连十中队”还创办了《新一代》小报,刊登着党史故事和官兵感言。

        在这次警民文化交流座谈会上,大家就新时代革命优秀传统精神的互相借鉴学习交换了意见。院党委书记季波代表学院做了发言,介绍了交通大学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同时对“学八连十中队”举八连旗、循八连路、传承八连精神,不忘初心、做“霓虹灯下新一代”给予了高度褒扬,激励参加活动的生医工机关党支部年轻党员们学习好八连、十中队艰苦奋斗、为民奉献的精神,学习老同志们艰苦创业的精神,承袭和发扬,在2019年度开展好“引领管理服务”样板支部创建活动,在服务师生、高效管理、创新服务上下功夫、创佳绩。离休干部江凤记老师追忆了当年他参加解放上海、在交大创建新专业的艰苦奋斗历程。参加本次会议的“学八连十中队”上级领导,表达了对默默耕耘在科研教学岗位上的退休教师的敬佩,希望通过军民融合,学习高校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方法,学习交大人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的拼搏奋斗精神。


        最后,支部成员与“学八连十中队”官兵集体合影。“学八连十中队”数十年来精心服务上海、守卫上海,赢得了上海人民、全国武装警察部队的赞誉。不仅是全国警察部队的学习榜样,而且也是我们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职工的学习榜样。在新时代,支部成员将在日常工作中,发扬“学八连十中队”的精神、传承“学八连十中队”的优秀品质,结合学院特点、自身情况、从我做起、苦练内功、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做好日常本职工作,为创一流学院、一流学科、一流师资队伍和培养一流学生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单位:学院行政机关党支部

撰稿:汪萱



摄影:学院退休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