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脑调控与刺激技术前沿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30 22:01:00

2017年12月26日,2017“脑调控与刺激技术前沿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上院举办,此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脑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联合主办。本次研讨会时值中国脑计划即将启动之际,与会专家深度讨论了脑调控和刺激技术发展对脑科学研究的意义,介绍和探讨脑调控与刺激技术发展的最新前沿技术和应用。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院长高维强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Bio-X研究院副院长李卫东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童善保教授主持。 



        研讨会共有12个邀请报告,来自全国各地院校、科研院所、医院和企业等7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院士做了关于大脑可塑性和调控的特邀报告,分享了由其开辟的新的研究领域和取得的科研硕果,例如使用神经-肌肉离体培养研究突触可塑性,发现环核苷酸水平可逆转神经生长方向的选择,发现单个突触的可塑性可影响较远连接处的突触功能等。这些研究促进了人们在细胞分子水平上对大脑的认知,激发了人们对神经网络和大脑调控的新思维,新探索。清华大学的李路明教授以国产脑深部电刺激器(脑起搏器,DBS)的发展为例,介绍了国内DBS技术从跟踪、并行到局部引领的发展历程。与脑深部电刺激相呼应,北京师范大学的李小俚教授就无创性脑调控进展和应用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他以内源性和外源性两种分类为基础,分别介绍了各类脑调控和刺激技术的研究进展及应用。上海交通大学的童善保教授就超声神经调控和检测展开讨论,重点阐述了超声的技术发展及应用,并介绍课题组在经颅超声刺激方面的工作进展,特别是超声对缺血性脑卒中的保护作用、对抑郁症大鼠的改善作用以及对人选择性注意调控作用的探索。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殷涛教授对无创精准电磁脑调控技术的需求、问题进行介绍,针对电磁调控技术中精准定位、参数选取、刺激深度等问题提出了新的解决思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郑海荣教授介绍了无创超声神经调控:机制、行为与工作,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团队研发的超声调控设备。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天津大学的王江教授就闭环神经调制技术展开深入探讨,他指出深度脑刺激是治疗帕金森和癫痫等神经疾病的有效方法之一,闭环DBS可以实现神经元网络的精确同步控制,可以作为由病态同步引起的神经疾病的一种潜在电刺激治疗方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裴为华教授以“神经记录和调控的电极器件”为主题,介绍了神经接口的植入电极,并指出植入电极具有高分辨、信号质量高等优势,在神经科学研究、功能电刺激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上海交通大学的李卫东教授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声波对脑的影响,从声波如何产生一直到声波在大脑研究中的应用前景,包括意识情绪的声波调控,由浅至深,令人印象深刻。西安交通大学的王珏教授报告了其带领的科研团队关于脑神经调控研究工作的进展,包括脑电生物信息反馈训练、PD患者的复合功能深部脑刺激以及研发的手机控制型tDCS设备等。上海交通大学的刘景全教授重点介绍了基于MEMS技术的高密度、多功能脑机接口器件,从工程的角度系统的介绍了不同脑机接口器件的特点及其应用。最后,上海交通大学的陈垚教授介绍了经角膜电刺激视网膜诱发的视觉皮层反应机制,从神经生物学的角度为我们阐释了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对微电极阵列电刺激视神经的响应,并在猴子和猫等动物的身上得到了验证。 


        中国的脑研究计划即将启动,新技术的发展无疑是脑科学发现的重要驱动力。本次研讨会集合了上海交通大学和国内在神经调控领域的众多专家,探讨了脑调控技术的发展前沿和在脑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广阔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