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我院杨国源教授荣获中国卒中奖
发布时间:2019-07-30 22:13:00

大会盛况


        中国卒中学会第四届学术年会(CSA)暨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2018(TISC)于2018年6月29日-7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我院王宽诚讲席教授、Med-X研究院副院长、康复工程研究所所长杨国源教授荣获中国卒中奖,并在大会分论坛“干细胞治疗脑血管病新策略”上做题目为“卒中的干细胞治疗现状与展望”的特邀发言。

大会公布杨国源教授获奖信息

杨国源教授获上台领奖


         杨国源教授,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先后师从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学术泰斗史玉泉教授和蒋大介教授,从事卒中基础和临床研究至今40年有余。在国际上,首创小鼠大脑中动脉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大小鼠定量脑出血损伤模型、小动物脑内基因转染模型、小鼠血管畸形和血管新生等多种脑血管病理生理研究模型,精确模拟人类卒中发病机制,大多数已成为实验性卒中的首选模型。

        2008年全职回国,协助创建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组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发展至今,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已成为全国排名前三的重点学科。另外,杨教授还参与了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承担了上海交大康复工程研究所的大量研究工作,并卓有成效。先后获得两项973重大项目、一项科技部国家重点专项基金、一项国自然联合基金、四项国自然面上项目,以及多项上海市科委/教委项目资助。同时,担任国自然基金委、教育部和科技部等相关奖项评审委员会成员。2017年光荣获聘美国医学生物工程院会士(AIMBE),兼任Stroke、Journal of Cerebral blood flow and Metabolism、Aging and Disease、Frontier Aging Neuroscience 等国际知名杂志编委,并担任中国卒中学会首部英文期刊暨学会会刊Stroke and vascular Neurology (SVN)副主编。2012年经师生推选,获评上海交大凯原十佳教师。杨教授,从教至今,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多名学生在校时获得国家博士学术新人奖、院士博爱奖、国家优秀奖学金、BRAIN 2011/2013/2015/2017 Bursary奖等。毕业后,多名学生荣获上海市和交大优秀博士生或优秀硕士生。

杨国源教授做特邀发言


        杨教授致力于国内外学术交流,多次参与国际及国内重要卒中会议。作为组委会共同主席,先后举办了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2005年第四届21世纪中美医学论坛,2013年在上海召开素有“脑血管奥林匹克”之称的第26届国际脑血流与脑代谢论坛暨第11届国际定量脑功能与PET会议(Brain 2013)。这是该会60年来首次在中国内地召开,也是首次由中国科学家担任大会主席。

        杨教授编撰《实用神经外科手术学》、《Translational stroke research》、《实验卒中手术学》等多本临床医学专著,发表SCI科学论文270余篇,H-因子67,被引用15000余次,30多篇论文单篇引用超100次。近三年连续获得中国医学领域高被引学者前十名,卒中领域第一。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

        “木昜为杨,源国之福”。杨教授在上世纪80年代末,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赴美留学,寻求自我突破,及至本世纪初,为了家国发展回国,已有十余年。他以实验室为家,孜孜不倦,宵衣旰食,勇于挑战学术难题,破旧求新,不仅是学界同仁的知己朋友,学生们的灵魂导师,更是我国卒中领域蓬勃发展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