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中国-中美青年菁英项目学者瑞恩 理查德森先生访问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戴尅戎院士、王金武教授实验
发布时间:2019-07-30 22:15:00


瑞恩·理查德森先生(左四)与戴尅戎院士、王金武教授课题组合影



作为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议的重要成果以及中美人文交流的示范性项目,知行中国—中美青年菁英项目于2014年12月在美国正式启动。项目每年遴选10-15位美国各界青年菁英来华深度访问研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美国艾森豪威尔基金会合作实施。


知行中国学者来自美国政治、经济、能源、教育、科技、传媒等多个领域。在为期四周的访问中,学者们首先在京参加中国专题研修班并开展团体实地考察,随后根据其职业背景和专业兴趣分赴我国4-6个城市的有关机构进行深度访问调研,最后在上海完成项目总结。


2018年知行中国-中美青年菁英项目闭幕仪式

2018年第四批知行中国学者于6月来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戴尅戎院士与王金武教授课题组有幸受邀接待来自摩根大通伦敦地区的执行董事——瑞恩·理查德森(Ryan Richardson)先生。鉴于中国政府已将生物技术产业列为重要的长期发展行业,他希望利用本次知行项目,交流并深入了解中国医疗行业的创业生态系统与中国新兴生物技术相关状况。


瑞恩·理查德森先生(左)与王金武教授(右)合影

瑞恩·理查德森(Ryan Richardson)先生是摩根大通伦敦地区的执行董事,负责为制药、生物技术及其他医疗技术行业的客户提供管理与资金支持。作为摩根大通全球医疗保健投资银行团队的成员,理查德森和他的团队为欧洲、中东和非洲的医疗保健公司就并购、企业重组和债务融资等问题提供咨询。


瑞恩·理查德森(Ryan Richardson)先生

交流过程中,王金武教授通过对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育部数字医学工程研究中心、民政部智能控制与康复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康复辅具与老年福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平台的介绍,引出康复机器人、3D打印、电刺激器等项目成果的产业化案例,由浅入深地剖析了中国新兴生物技术和健康行业发展的现状。

瑞恩·理查德森(Ryan Richardson)先生对上海康复联盟中部分具有国际发展战略的中国初创型医疗公司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提出设立生物技术孵化器,拓展国际合作网络的新理念,他认为只有将全球市场最前沿的信息、全球性企业的人脉(专家资源)、具有国际运营经验的高管共同汇聚于该孵化器内,才能进而实现与中国生物技术、医疗器械、数字医疗等医疗领域相关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推广孵化器理念的美好蓝图。


近日,中国教育部国际交流协会以感谢信的方式,代表中美青年菁英项目部及瑞恩·理查德森(Ryan Richardson)先生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等各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各专家提供的深入且充分的交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相信在该项目的引导下,美国的菁英学者们通过行走中国、体验中国,与专家学者、从业者和普通百姓的对话交流,将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和现状,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自我认识与剖析的机会。它将成为增进中美两国青年友谊、促进中美两国合作共赢的重要力量。


作者:曹岚

编校:王金武

供稿部门:科研与学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