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血管化仿生关节多细胞精准3D打印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启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30 22:18:00


时间:2018年9月26日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浦东科教园区2号楼1楼第一会议室(上海市浦东新区锦尊路115号)

内容: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 “血管化仿生关节多细胞精准3D打印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2018YFB1105600)”项目启动会


2018年9月2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牵头、上海交通大学作为项目参与单位之一的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血管化仿生关节多细胞精准3D打印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2018YFB1105600)”项目启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浦东科教园区盛大召开。

本项目针对血管化仿生活性人工关节的打印需求,研制满足骨、软骨和血管等不同组织打印需求的生物墨水,达到生物安全标准;研发细胞、活性因子与基质材料一体化的组织适配性生物墨水打印体系;开发骨、软骨和关节的数字仿生模型和3D打印精准建模方法和软件;形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骨-软骨多相细胞精准3D打印技术与装备以及细胞存活维持系统,通过鉴定并达到生物安全标准;构建血管化仿生关节的生物3D打印及高通量药物筛选模型;进行动物体内实验并建立满足国家生物医学安全相关标准的骨关节打印工艺规范。项目研究预期掌握血管化仿生人工关节骨与软骨双相精准生物3D打印的一些关键技术,包括多相态3D打印生物墨水体系的制备技术、高通量多细胞生物3D打印技术、柔性3D打印技术和预血管化体内构建、3D打印仿生高通量关节单元疾患药物筛选模型构建等关键技术,形成独立知识产权。项目对新药研发及关节疾患治疗具有重大意义,将引领国家生物3D打印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法国外籍通讯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部数字医学临床转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戴尅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范先群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高维强院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莅临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吴皓院长、沈国芳书记、王艳副院长、贾仁兵处长、王世婷副处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与上海九院党政班子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四川大学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张兴栋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昌胜教授,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计划与监督处雷瑾亮处长,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先进制造处区和坚处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审评四部刘斌部长,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宋扬副处长与清华大学林峰教授、浙江大学傅建中教授、天津医科大学顾汉卿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十余位专家共同莅临大会作亲切指导。项目负责人民政部智能控制与康复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康复辅具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卫计委骨与关节康复重点学科带头人,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王金武教授携各课题负责人与参与单位代表齐聚一堂,认真领会指导意见。

上海交通大学范先群党委副书记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范先群书记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科技部领导与各位专家院士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历史和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衷心希望项目团队通过研究,能进一步掌握生物3D打印的一些关键技术,形成一批独立知识产权,引领国家生物3D打印行业的跨越式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吴皓院长致辞


吴皓院长首先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并提出本项目从预申报到汇报的每一个环节都得到了在座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项目组成员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要认真学习领会研发方案的精神实质,按照任务计划书要求同心协力认真做好后续的工作,依据任务的节点做好研发汇报,上海九院和相关部门会按照科技部和上海市的要求,提供及时到位的支持。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宋扬副处长致辞


上海市科委宋扬副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医疗领域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发展前期还有一些科研、政策与标准方面的工作有待完善,需要多学科跨行业交流合作,希望通过此次项目的推进过程中,能够带动上海相关技术产品的发展,不断融合以便在未来能够更好地服务患者。也祝愿项目进展顺利,产出有效的科研成果,一如既往的支持上海科技的发展。

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先进制造处区和坚处长致辞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先进制造处区和坚处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专项研发计划与项目管理的政策。此次专项计划是多学科交叉融合、跨领域合作的体现,同时难度很大,目标很高,项目实施中应实现挂图施工,挂图管理、建立“里程碑”式的目标管理机制;建立完善的技术指标体系;确立明确、清晰的任务接口关系;拟定详细的技术路线,制定合理的进度计划,设置关键的时间节点;明确项目成果形态,结合项目特点,建立权威的、执行力高的,操作性强的项目实施组织管理机制。并在最后提出几点希望:希望各课题与单位相互支撑,携手并进,共同完成此次国家科研重点专项计划。

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计划与监督处雷瑾亮处长致辞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计划与监督处雷瑾亮处长指出十九大科技创新是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将来的科技发展要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相辅相成,通过建立完善的平台实现产学研用等全产业链之间的交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但同时也要求各合作单位及时沟通,相互协调,共同解决问题。特别是项目负责人应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加强项目全流程科研诚信管理与经费预算管理,把好科研诚信管理的“第一关”,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为加强项目管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设立了“三组一委”及项目管理办公室,并特聘总体专家组、技术专家组、科技部责任专家组与顾问委员会等30余位专家为“三组一委”专家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吴皓院长宣读专家名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王金武教授介绍项目情况与实施方案


项目负责人民政部智能控制与康复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康复辅具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卫计委骨与关节康复重点学科带头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王金武教授在启动仪式上为大家了介绍项目情况和实施方案,汇报了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特色与创新点、研究难点与困难以及未来研究工作计划。该项目旨在结合学科交叉,与优势单位合作,以血管化仿生关节为载体,研究生物3D打印过程中涉及的材料、设备、软件、生物3D打印制品。项目组力争依托本项目,积极带动我国生物3D打印产业的发展,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子课题负责人东华大学何创龙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胡庆茂教授、杭州捷诺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玲技术总监和同济大学林开利教授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各自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计划与研究目标。本次项目的研发团队实力雄厚,共有8家高校和科研院所,5家医院和其他12家企事业单位,在3D生物打印方面已经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其中,上海九院戴尅戎院士团队依托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3D打印中心、组织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骨科内植物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已完成生物3D打印股骨头体内骨-软骨共建的相关验证,并参与CFDA委托的3D生物打印专家共识、3D打印骨科内植物与3D打印康复辅具等相关法规设计及评估标准研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启动仪式结束后,紧接着进行重大项目工作交流会,与会专家讨论交流重大项目下一步工作重点。三位院士对于课题提出殷切期望,并对于课题组织实施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项目责任专家清华大学林峰教授、浙江大学傅建中教授对项目整体方案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戴尅戎院士点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审评四部刘斌部长点评

浙江大学傅建中教授总结

清华大学林峰教授总结


林峰教授指出本项目在3D打印领域具有代表性,项目的任务书在修改期间讨论花费大量时间,难度很大,目标很高,研究范围宽广,涉及骨、软骨、血管、药筛模型的研究,同时对不同材料、不同打印工艺提出要求;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建立良好的互动方式,实现课题技术突破,使项目出彩。同时希望本项目在“十三五”生物3D打印领域做出一些比较重要的成果或产品,为“十四五”奠定研究基础和支持。


最后各课题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并参观上海交通大学3D打印中心。


作者:王彩萍、巩晓敏

校对:曹岚、肖明

摄影:舒伟伦

供稿部门:科研与学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