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现场评估
发布时间:2019-07-30 22:19:00

2018年1020日,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评估现场考察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浦东科教园区3D打印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

    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生命质量研究所)发展建设,于 2011年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戴尅戎院士为工程中心主任,顾冬云教授为中心副主任。

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组长、南京大学仲盛教授等5名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司李昕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司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胡昊、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艳、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古宏晨、上海交通大学发展研究院基地办主任谭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科研处副处长殷宁、王世婷、中心基地负责人、科研骨干、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等出席了现场考察会。

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司伟老师主持(图1)。教育部科技司李昕然首先对教育部工程中心的设立及运行发展及考察的目的流程进行了介绍(图2)。

1司伟老师主持会议并代表专家组反馈初评情况

2李昕然老师介绍考察目的及流程


        随后戴尅戎院士向专家组汇报了工程中心五年来的研究成果、成果转化与行业贡献等,并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诚挚感谢(图3)。孙丽珍副院长代表学校汇报了上海交通大学基地建设与管理情况,以及学校对工程中心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图4)。

3戴尅戎院士向专家组汇报工程中心5年的研究成果

孙丽珍副院长向专家组汇报上海交通大学对中心建设与管理情况


专家组每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工程中心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在对工程中心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专家们围绕总体定位与研发方向、组织架构与运行状况、研发项目及主要成果、成果推广与人才培养、发展思路与规划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图5)。

图5 专家组现场提问


顾冬云教授代表工程中心感谢专家组的辛劳付出与中肯建议,她表示,专家组为国家把关、为工程中心把脉,进行了全面、细致、高质量的评估检查,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帮我们找准短板,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图6)。

6顾冬云教授回复专家组提问


专家组在听取中心工作汇报后,对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并核查佐证资料。专家组在现场考察后一致认为,工程中心凝聚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骨干,承担高层次科研任务、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平台完成了一系列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医工交叉型研发工作,取得重要成果与进展,切实推动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发展。审核评估工作是新发展、新作为的新开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持不断创新才能促进中心的持续健康发展。

7专家组现场考察

8曹其新教授现场展示腹胸腔微创手术机器人

图9顾力栩教授现场展示肿瘤微创治疗的手术导航及机器人

图10 中心3D打印远程会诊现场

11王金武教授展示个性化康复辅具

12姜闻博工程师介绍中心3D打印创新研究基地和3D打印骨科内植入物

图13秦安副研究员介绍中心骨科内植物研究基地

图14 专家组与上海交通大学、工程中心、第九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和成员合影




供稿部门:科研与学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