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中翰盛泰医学诊断技术联合实验室NFL项目参加“余杭区校地合作对接典礼”
发布时间:2019-07-30 22:24:00

11月25日,余杭区校地合作对接会暨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国内知名高校嘉宾代表、知名企业代表等数百人齐聚余杭,上海交通大学—中翰盛泰医学诊断技术实验室“新型纳米微球液相芯片检测仪器和临床多指标诊断试剂的开发和应用”(以下简称“NFL”项目)受邀参加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的路演,作为校企合作的典范在主会场舞台上展示,获得了一致好评。


NFL”项目在“余杭区校地合作对接典礼”上路演


NFL 项目的主要创新点在于:原创研发出主、客体编码微球,为液相芯片多指标检测奠定基础,而且兼容分子和免疫检测,打破美国Luminex的技术垄断,有效实行进口替代。改变了临床一份血样一项检测的模式,实现一次检测几十个结果的多指标方式。加快了速度节约成本,不仅临床价值巨大,医学基础领域、新药开发、宠物检验等其他领域也具有广泛应用。2016年7月,该项目联合七家三甲医院在浙江省重大科技项目招标中唯一中标,并获政府资助;2017年获第二届中国科技成果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2018年9月获首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三等奖。目前,NFL项目已经自主开发完成悬浮芯片流式荧光检测仪器开发并进入实测阶段;主客体组装的编码微球研发成功并实现扩量转产、免疫诊断试剂的12项肿瘤标志物已经完成研发并转产,和仪器一起启动注册;分子项目的呼吸道(11重)诊断试剂已进入性能评价,不久即将实现方法学定型。


“NFL”项目产品样机


NFL项目实现了从基础理论、实验室研究到产业转化的成功跨越,是 “上海交通大学—中翰盛泰医学诊断技术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的校企长期合作结出的硕果。联合实验室于2013年11月在上海交通大学挂牌成立,是产、学、研、医结合模式的典型代表。我院古宏晨教授团队作为联合实验室的常务顾问,实时指导、共同开发纳米荧光悬浮液态芯片(NFL)检测仪器、编码微球和临床诊断试剂研发工作。随着研发的推进和产业化需要,2016年5月联合实验室(B区)在中翰盛泰园区正式启动,开启产业转化之路;随着项目相继进入转产、注册阶段,作为企业研发战略需要,2018年升级为中翰盛泰液相芯片高等研究院。

联合实验室已建立完备的新型核心编码微球的制备研发技术平台,包括荧光子球的可控合成、量子点荧光编码母球的可控合成、高编码容量编码微球的可控合成与编码性能研究、高编码容量编码微球的表面修饰、编码微球的应用稳定性与贮存稳定性研究、编码微球的工业化制备工艺研究、新型荧光编码微球的捕获探针固定技术、新型荧光编码微球偶联特异性抗原,特异性抗体,建立了多指标检测核酸分子检测平台和多指标蛋白标志物检测方法平台、具备多指标荧光解码与分析系统自主研发能力。

联合实验室纳米微球液相芯片技术平台


联合实验室拥有电位滴定仪、粒度分析仪、ABI7500荧光定量PCR仪,凝胶成像仪、Agilent全基因组芯片系统、两激光四色流式细胞仪、Tecan InfiniteM1000 pro荧光酶标仪等研发仪器设备,建有原材料化学合成实验室、符合生物安全II要求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免疫学生物实验室、仪器研发实验室。联合实验室研发团队75%以上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平均年龄32岁,是一个极具活力和创造力年轻团队,学科分布广泛,交叉互补性强,有三人入选余杭区139人才培养梯队建设。联合实验室在上海交大和中翰盛泰之间交流频繁,互有侧重,同时也成为上海交大的研究生实践基地。

联合实验室将为校企双方在医疗体外诊断领域的基础研究与技术转化建立一个良性互动的创新环境,加速医疗体外诊断的核心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进程,加强生物医学工程人才培养,其研究成果不仅为中翰盛泰的产品系统提供基础研究支持,增强民族企业中翰盛泰相关体外诊断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力,还将推动我院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作者:朱彩青

供稿部门:科研与学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