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化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30 22:34:00

        2019年5月15日晚,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化座谈会”,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医疗器械行业校友分会的部分校友回访母校,共聚Med-X研究院一楼茶吧会议室展开交流讨论。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高维强、副院长古宏晨、党委副书记周申申、孙建奇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孙建奇副书记主持。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校友有交大校友会医疗器械分会会长蔡翘梧(1990届)、深圳市尤迈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薛黎明(1989届)、南方医科大学卢广文教授(1985届)、深圳市普罗惠仁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激(1991届)、香港峰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俭(1991届)、广州亿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金盛(1988届)、嘉裕宏源医疗基金合伙人胡晓芳(2004届)、贝朗医疗全国销售经理张晋(2007届)、瑞赛得医疗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凯等。

        座谈会伊始,高维强院长在致辞中提到,很高兴与各位医疗器械行业的交大校友相聚在母校,共同商讨生医工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培育的持续推进工作,共谋交大生医工学科的发展。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和成绩,都离不开各位校友的殷切关怀和鼎力支持,真诚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指导!

        随后,古宏晨副院长向校友们汇报了交大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化发展情况。交大生医工学院在上海市“高峰高原”项目支持下,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开展“政产学研医用”创新链和创新成果“转化链”的突破性尝试,与南通市崇川区共建“一基金两基地”,促进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及产业化培育,力求更好地服务于一线医患需求,致力于促进转化医学发展的同时,努力为攻克人类重大疾病提供最强支撑。学院通过“两院两平台”建设,在纳米生物材料、医学生物、医疗仪器、人工智能四个领域培育了28个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学院探索政产学研医协同创新机制,建成2个科技成果转化功能型平台,包括生医工医学仪器与智慧诊疗创新转化平台、生医工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平台。

        最后,在座谈环节中,校友们充分肯定了前期学院在产业化工作方面所做出的成绩,同时客观地提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以后学院的产业化工作纷纷建言献策,更有校友愿意提供专家资源指导学院具体的产业化项目实施工作。

        本次座谈会是生医工学院与历届行业校友增进彼此了解及深入交流的良好平台,更好地凝聚了院友情谊。业界校友和学院相关领导分别就目前生物医学工程行业发展及学科发展相互分享,旨在加强生医工学院与行业间的联结与互动。通过座谈交流,校友们对生医工学科40年来的发展感到由衷欣喜与自豪,不断地从行业的角度对学院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转化等方面献言献策,学院领导也希望能够与时俱进、育人育才,不断助力生物医学工程行业、特别是校友企业的蓬勃发展。



供稿单位:科研与学科办

作者:韦建和、王撼群

摄影:韦建和、王撼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