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戴尅戎院士、王金武教授团队专著UHMWPE Biomaterials for Joint Implants出版
发布时间:2019-07-30 22:35:00

        2019年5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康复辅具创新中心名誉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戴尅戎院士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康复辅具创新中心主任、民政部智能控制与康复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金武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付俊研究员与西南交通大学靳忠民教授共同主编的专著UHMWPE Biomaterials for Joint Implants: Structures, Properties and Clinical PerformanceSpringer出版集团正式出版。

        该著作是Springer旗下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列学术专著之一,首次从高分子科学和临床应用的角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材料用于人工关节的发展历史、基本原理、关键技术、生物力学以及临床应用。全书共分为10章,339页,约10万字。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是人工关节的关键材料,具有独特的抗冲、润滑、耐磨、化学稳定性和生物安全性等综合优势,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起,被广泛地应用于制造人工关节衬垫。五十多年来,针对临床需求,经历不断的技术革新,已经成为唯一应用于人工关节的高分子材料。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应用于临床,在人体步态下经历较复杂的应力和摩擦工况。第六章和第七章分别介绍了人工关节生物力学和生物摩擦学,重点阐述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人工关节的生物力学及其对聚乙烯性能的要求和临床应用的影响;阐述了采用关节模拟器在体外对人工关节临床应用进行评价和预测的方法。

        人工关节临床应用表现有赖于影像学跟踪和随访研究。第九章介绍了伦琴射线(X射线)立体摄影测量法监测关节磨损与无菌松动的临床应用方法。第十章介绍了髋关节临床磨损与失效的诊断方法。

        该专著介绍了大量有关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的基础知识,有助于初学者、高分子工程师、人工关节技术人员和医生学习了解;该专著紧扣临床需求,有助于从临床应用角度理解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医用材料的研究思路和发展趋势;该专著还明确地提出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临床应用仍存在的问题,为业者进一步开展研究和开发提供了参考。

        该专著成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该书全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981-13-6924-7



供稿单位:科研与学科办

本文由王金武课题组转载自高分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