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进站业务办理指南(2020.12更新)
发布时间:2019-10-11 18:22:00


(一)  进站申请

1、 生医工博士后流动站管委会初审(电子版)

申请人准备个人简历、项目计划书、推荐信(两位专家,其中一位是读博期间的导师)、博士学位证书(若暂时未取得学位证书,可用答辩决议书原件替代)、博士后申请表,合作导师意见等电子版材料。入站初审材料齐全后,提交电子版至管委会秘书王撼群老师(hanqun.w@sjtu.edu.cn)。

初审:生医工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初审入站材料,约一周内反馈审核意见给博士后本人及流动站秘书。

生医工博士后流动站管委会初审通过后,该博士后将获得博士后申请入站资格。

    2、提交博士后申请材料(纸质版)

参考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页→表格下载进站申请https://postd.sjtu.edu.cn/bslc/jzsqlc.htm博士后申请人网上系统提交后,同时提交纸质材料至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秘书王撼群老师处(徐汇Med-X212/闵行文选楼338室),审核纸质材料、系统提交后,再交至博管办。

(二)体检

上海市人社局通过博士后进站申请后,博士后需携体检单到王撼群老师处报到。

1、 博管办主页进站手续页面下载体检单,自行去校医院体检。(闵行校区一般为周二上午,具体请登录交大校医院主页查询)

2、 近三个月体检报告可至校医院认证后,办理报到。

3、 外籍博士后可复印办理签证时体检报告直接报到

(三)报到

博士后携带报到手续单(博管办主页下载),博士后进站备案证明4份(中博会网站打印)、体检表至各单位报到。由学院博士后管理老师在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系统上代注册,并协助指导其办理一卡通jaccount、档案、户口、党组织关系等手续。

(四)导师缴纳培养费

导师承担博士后工资部分转入学院科研经费统筹项目(项目号AO082K01),详见附件《导师承担博士后工资财务预约流程》

(五)博士后协议签订

外籍博士后合同书、在职博士后协议、博士后协议三类模板(详见模板),一式五份,由博士后流动站打印、博士后签订、学院盖章(含骑缝章)后,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加盖公章。(注:外籍博士后用于办理工作签证合同,学院盖章即可。可正式进站后,再加盖博管办公章)

(六)工资和社保启动 (参考交大博管办主页表格下载进站落户及社保)

学院将于每个月15日前,将博士后社保和工资启动材料交至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中国籍博士后:

户籍证明或户口信息页及户口首页1份(可用外地户口)

身份证复印件2份(可用外地身份证,1份写上手机号)

博士后进站备案证明1份(中博会网站自行打印)

其他材料:报到手续单、博士后协议、一卡通复印件1

外籍博士后:

 外籍博士后合同书原件1

 护照复印件2份(写上手机号)

 博士后进站备案证明1份(中博会网站自行打印)

 其他材料:报到手续单、一卡通复印件1份,银行卡复印件1份、外籍博士后保险选择意向书1

在职博士后:(暂时保留)

在职博士后协议原件1

       身份证复印件1份(写上手机号)

上述材料每月15日前提交至博管办,次月起薪,一次性补发自进站月份至起薪月的工

资。

学校启动发放工资后,学院将按月发放导师培养费。

(七)医保卡领取

博士后本人请于正式收到工资的当月20 日以后到就近的街道事务受理中心办理社保卡(医保卡),同时领取就医手册。(例如:在闵行校区附近的,请至鹤庆路398 江川街道事务受理中心领取。徐汇校区附近的,请至斜土路和南丹路的交叉口徐家汇街道事务受理中心领取。) 所需材料:身份证。如进站前已有医保卡或社保卡,则不需要领取。

(八)迁户落户指标申请

申请户口指标材料(参考交大博管办主页表格下载进站落户及社保)

1、 准备  ①《调动人员情况登记表》(只需要填写个人信息,不需要填写家属信息)、

户籍证明(或近年签发的户口本复印件首页+个人页)、

身份证复印件、博士后进站备案证明1份(中博会网站自行打印)、存档证明1份(博管办提供模板)

进站申请表首页复印件、进站审核表复印件(可在中博会网站下载)

按照顺序整理好,提交至博管办。

(管院/法学/国务院博士后迁入地户口登记派出所是徐家汇派出所,迁入地址是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其他流动站博士后迁入地登记派出所是华坪路派出所,迁入地址是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上述材料各学院/研究院统一提交至博管办,博管办递交上海市人社局办理。迁户落户下发后后,博管办联系学院统一领取。

(九)迁户落户手续办理

携带博管办领取的《迁户落户确认单》、《上海市人社局申报户口证明信》、《调动人员情况登记表》。按照以下流程办理:

落户华坪路派出所:

1、 交大户籍科

2、 至华坪路派出所办理准迁证(闵行区新闵路560号)

3、 到原户籍所在地办理迁出手续

4、 至华坪路派出所办理迁入手续

注:如户口在交大的博士生请领取指标后请至(1)交大户籍科(2)华坪路派出所

落户徐家汇派出所

1、 徐汇校区保卫处

2、 徐汇公安分局办理准迁证(零陵路721号)

3、 到原户籍所在地办理迁出手续

4、 至徐家汇派出所 ( 零陵路721号)办理迁入手续

(十)学位证书及学历学位认证(重要)

1)进站时未取得博士学位证的博士后,需进站半年内提交学位证复印件至各学院/研究院博士后管理老师,由管理老师在中博会系统录入学位编号。

2)在国境外取得博士学位的博士后请在进站半年内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非大使馆)提供的“学历学位认证书”,可以网上办理(自行登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申请系统申请办)。拿到学位证后由各学院博士后管理老师,在中博会系统录入学位编号。

(十一)如用外地户籍证明和身份证启动社保,请在办理好上海户口后,将上海市户籍证明(1)、上海市身份证复印件(1份)交至学院博士后管理老师,交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受理后,统一办理更改社保账户类型。

其他在站期间需要办理的业务,请根据个人需要,按下述步骤办理。

1) 公寓申请(如有需要)

博士后可以选择租住学校公寓,资产管理处(新行政B511)申请。博士后可以选择校外自行租房。无论校内校外租房,房贴正常发放至工资卡。

2) 在职证明开具

我的数字交大(http://my.sjtu.edu.cn系统申请,学院人事干事审批、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审批后,在新行政B楼1楼大厅用jaccout自助打印。

3)  工资、五险一金查询

一般工资会在月初(9号)前发放。工资明细可在工资发放后、用jaccout账号登录上海交通大学财务计划处查询。

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工作联系人

王撼群

邮箱:hanqun.w@sjtu.edu.cn

电话:021-62932302/34204122

办公地址:徐汇Med-X212/闵行文选楼338


博士后合同调整汇总

导师承担博士后工资财务预约流程-2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