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生医,再创辉煌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0-29 10:17:00

        砥砺奋进四十载风华峥嵘,精勤不倦生医工再谱华章。2019年10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徐汇校区文治堂圆满落幕。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40周年纪念大会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原党委书记王宗光、马德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威琪,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亚珠,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杨广中,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冯大淦,IEEE-EMBS主席王东梅,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教授梁志培,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张元亭,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李松,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谭益民,上海交通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原副校长盛焕烨,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肖泽萍,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闻大翔,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冯晓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上海市徐汇区科委主任陈勇,上海市闵行区科委主任李丽;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陈武凡,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原教指委主任万遂人等海内外、校内外、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兄弟院校的专家;参加大会的还有学校党政办、科研院、重点办、船建学院、材料学院、管理学院等机关部处、学院和直属单位领导;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九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胸科医院、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院领导、科室主任和医生代表;第一届校友颜佳森、深圳迈瑞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成明和、联影医疗技术集团联席总裁张强、中国3G标准第一人徐广涵、深圳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张浩等各届校友代表;以及生医工学院全体师生等60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4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

        为纪念学科建设40周年,同时充分展现学院风采,大会伊始,主持人诚邀大家一同观看生医工学院形象宣传片。片中直观生动地阐述了生医工人不断奋进、勤恳创新的奋斗历程与成果;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副校长徐学敏在片中分别送上寄语,祝福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继续争做交大“双一流”建设的中流砥柱,更加行稳致远,交叉融合,创新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季波代表学院对各界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真诚问候了重回生医工的校友们,并介绍出席大会的主要领导及嘉宾。


        生物医学工程领域老前辈、清华大学高上凯教授在会上致辞,当提及交大生医工创新奋进、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及传承美德时,席中观众无不钦佩感动;回忆起14年前与老教授们共同拼搏的往事,她表示,这些前辈们的无私奉献将一直鼓舞着生医工人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高上凯在纪念大会上致辞

        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前复旦大学副校长冯晓源教授在致辞中回溯了上海交大生医工学科的发展历史,他立足当下,肯定了生医工学院多年来沧桑砺洗的卓越突破,他强调,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与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携手并进的四十年,在多个领域中不断探索、深化合作,不断为发展上海市医疗产业和国家“健康中国”战略事业添砖加瓦。

冯晓源在纪念大会上致辞

        上海市药品管理监督局局长闻大翔在致辞中提到,交大生医工秉承着“医工结合”的理念,在科研转化中取得了多项令人瞩目的成就,生医工师生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专注于产品研发,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厚植科技创新人才优势,服务和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未来必将持续蓬勃发展壮大!

闻大翔在纪念大会上致辞

        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肖泽萍在大会上致辞,她表示,交大生医工四十载的不懈奋斗至今,加快建成了高峰凸显、大师汇聚、人才辈出、学术卓越、文化先进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学科,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将不断宣传和贯彻执行国家及上海市在医药卫生方面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继续为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提供更为有利的支持与帮助。

肖泽萍在纪念大会上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大会上致辞,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出席纪念大会的各位嘉宾、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关心和支持生医工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回顾了生医工自学科建设之初至今的历史沿革与迅猛发展,从蹒跚学步到国内首屈一指,他肯定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快速发展和创新精神,他提到,生医工学科的蓬勃发展为交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布局做出了重要贡献。姜斯宪在致辞中提出了对学院学科建设的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院立足长远、精益求精,以“立德树人、教学育人”为根本任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的“新工科”人才;二是希望学院继续聚焦国际前沿研究领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最后他希望学院把握“双一流”建设契机,继续探索符合新时代和交大特色的一流学科建设之路。

姜斯宪在纪念大会上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高维强在大会上展示了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主席Toshio FUKUDA教授发来的贺信,信中提到,作为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通过ABET认证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上海交大生医工在许多关键领域享誉国际,在未来将在培养下一代生物医学工程师和科学家中发挥重要作用。随后,高维强院长以“上海交大生医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题作院情报告,他从学科的诞生讲起,细述学科成长与发展,分别就办学规模及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展开汇报,同时,在学科未来展望中强调要继续加强建设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和人才培养高地,为攻克重大疾病难题、健康中国、美丽世界贡献交大生医工力量!

高维强在纪念大会上作院情报告

        生医工学科创立40周年,历届校友纷纷“回家”团聚,校友代表1984届(首届)校友颜佳森、1989届校友张强、薛黎明、在校生代表2019级博士生刘睿豪在大会上属于生医工人的回忆和寄语。“大师兄”颜佳森回忆毕业纪念册,分享了在交大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张强学长则是通过分享读书时印象深刻的课程感悟,与大家交流上学时的学习心得;薛黎明学长则是通过讲述生医工如何从自己的专业变成了事业,回忆了很多过往趣事;述说着作为“生医工人”不断面临的挑战和勇攀高峰的果敢,刘睿豪分享了自己与同学们对于生医工的认识和在这里得到的成长,每一位校友的发言都能激起现场观众的许多回忆、思考和共鸣。

校友代表在纪念大会上发言

左起:刘睿豪、薛黎明、张强、颜佳森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交大人的初心,生医工人也用行动践行着思源精神,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1989届校友成明和、1984届校友胡昆获“思源校友奖”,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院长高维强为获奖者颁奖。

纪念大会上颁发“思源校友奖”

左起:高维强、成明和、颜佳森(代胡昆)、季波

        学科稳健快速的发展离不开高效强大的支持服务体制和团队,上海交通大学原Med-X研究院副院长、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罗九甫教授获“卓越服务奖”,副校长徐学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威琪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纪念大会上颁发“卓越服务奖”

左起:徐学敏、罗九甫、王威琪

        生医工四十载春华秋实,离不开前辈们不忘初心的艰苦奋斗,上海交通大学原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朱贻盛教授获“杰出贡献奖”,原副校长盛焕烨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纪念大会上颁发“杰出贡献奖”

左起:张兴栋、朱贻盛、盛焕烨

        在交叉创新领域中敢为人先,不断突破科技前沿新标准,中国工程院院士、交大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戴尅戎教授获“创新贡献奖”,原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纪念大会上颁发“创新贡献奖”

左起:马德秀、戴尅戎、程京

        甘以青春热血投入科研事业,初心不改勇攀创新高峰,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陈亚珠教授获“终身成就奖”,校原党委书记王宗光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冯大淦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纪念大会上颁发“终身成就奖”

左起:冯大淦、陈亚珠、王宗光

        大会上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陈亚珠院士基金启动仪式。陈亚珠院士基金是由陈亚珠院士发起,受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沈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和陈院士共同捐资成立,其中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捐资150万、上海沈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捐资200万、陈院士个人捐资50万,形成启动资金400万。会上,由校发展联络处处长程骄杰代表校基金会为三位捐赠代表颁发捐赠证书,以表感谢。

纪念大会上颁发陈亚珠院士基金捐赠证书

左起:沈国峰、陈亚珠、浦景松、程骄杰

        上海沈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峰代表捐赠方发表感言,厚德载物、智者仁心,作为陈院士悉心栽培的博士后、研究员,通过言传身教学到的不只有创新的理念和科研的态度,而是对感恩明德、饮水思源的传承,希望通过院士基金的成立不仅在经济上对交大师生提供支持,更能以此发扬奋斗不息、坚持不懈的科学家精神,为医疗事业发展再添力量。

沈国峰代表陈亚珠院士基金捐赠方发言

        上海沈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峰、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浦景松、程骄杰处长、季波书记、高维强院长在现场热烈氛围中,与陈亚珠院士一起推杆启动院士基金。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陈亚珠院士基金正式启动

        纪念大会最后,季波书记在大会结语中提到,生物医学工程的40年,是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40年,得益于代代生医工人薪火相传的创新精神和始终坚持“医工结合”的发展理念;他表示,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生医工将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再出发!

季波主持纪念大会并作结语

        栉风沐雨,思源致远;四十生医,再创辉煌!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将始终以“医工交叉、国际化、创新转化”为办学理念,扎实推进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以健康中国、攻克人类重大疾病的战略目标和必达使命,不忘初心,再续新篇!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

作者:王撼群

审核:孙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