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学子初心,牢记党员使命 ——徐汇硕士第一党支部系列活动概览
发布时间:2019-12-27 09:34:00

        20195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决定自20196月开始,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这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

        2019年9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徐汇硕士第一党支部自学院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以来,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结合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有序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体会建党初心,回顾入校初心

“献礼七十华诞”视频拍摄活动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七十年来,在党的带领下,一代代中华儿女砥砺前行,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得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完成了许多不可能的挑战。为了体会这一份建党初心以及建国艰辛,支部全体成员一起观看俄罗斯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彩色开国大典视频,该纪录片使用珍贵资料,以彩色影像为主,首次公布了新中国成立时的许多珍贵镜头。短短12分钟的视频真实还原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七十年过去了,此刻再回看,大家依然心血澎湃、热泪盈眶!

    图 1 介绍为国家贡献卓越的交大校友

        同时,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支部组织举办了“不忘初心,把握当下,畅想未来”视频拍摄活动,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选取校园内自己最喜欢的场景,记录下自己对祖国母亲七十华诞的祝福和对自己未来的畅想,鼓励大家牢记祖国赋予当代青年的使命,更加不懈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支部成员纷纷响应,或以日常勤奋工作的实验室为背景,或以校园内的重要标志为依托,表达出对祖国的祝愿,同时也再一次回顾了自己来到交大的求学初心,坚定“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信念。

图2“献礼七十华诞”视频拍摄活动

 

传承时代精神,明确党员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交流会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与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部于今年十月组织成员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并以小组的形式,覆盖全书所有章节,在组织生活上分享学习心得。支部书记丁石慧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作为学生党员更应深刻体会并学以致用,打破迷茫审视自我,时刻不忘初心,努力奋进,打造当代大学生新形象,永远牢记使命,吃苦耐劳,心系集体,承载时代精神!大家认真听取了支部各成员和书记的学习成果,并展开讨论,反响激烈,收获颇多。

图 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小组展示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线上展览导游活动

        七十年披荆斩棘,七十年砥砺前行,新中国创造了奇迹,书写了历史。以了解新中国发展历程,熟悉发展政策为目的,党支部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线上导游活动。本次线上展览全方位在线还原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馆,配有画外音帮助解读,同时搭配支部成员讲解,大家对七十年的峥嵘岁月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更深的感悟。正是因为心系人民,历史中那些或伟大或平凡的人,才选择了风雨兼程,共同书写了新中国的华丽篇章。作为党员,我们有义务去了解这一段伟大的岁月,记住那些被写进历史的时刻,同时更有义务去学习创造历史的人如何守护并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并将它铭记于心。 

图 4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线上展览导游讲解

 

找自身现存不足,学优秀党员风貌

 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分享

        11月,徐汇硕士第一支部书记丁石慧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享,带领大家回顾了习总书记对党员的要求。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担使命,就是要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用科学的理念、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落实,以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

        丁石慧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李保国、黄文秀、黄大年等各行业优秀党员干部事迹。黄文秀,北师大法学硕士毕业,来自广西农村,毕业后又回到农村担任驻村书记,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忘我付出,忘情投入,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廖俊波,从办公室科员到副市长,他带领一片片土地上的人完成了许许多多别人起初看起来不可能的事!他的微信名是樵夫,其解读是,砍柴人也,劳作不止,为人们带来光明。廖俊波同志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的优秀品质。身边人、身边事可见可信可学,这样的学习方式接地气、有实效。随后书记选取她身边的三位优秀同志的事例,并结合自身经历,反思自评,率先寻找自身不足,给我们支部成员起到了良好表率。

 

落实党员职责,服务身边群众

“思源信使便民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学、科研任务跨徐汇、闵行两个校区,针对部分老师同学需要往返两个校区送文件交材料不便利的问题,徐汇硕士第一党支部联合本院其他基层学生党支部自发组织了思源信使活动,发动两校区上课或办事的党员同志帮身边的同学义务带材料。随着活动的逐步开展,活动范围逐渐扩大,吸引更多有责任有担当的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切实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找差距,抓落实”民主评议会

        12月组织生活会上,党支部率先响应“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进一步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现实意义,支部成员每人准备了自评反思和一对一互评,针对上一年的进步与不足,围绕自己的理想信念、思想政治、责任担当、能力水平等方面进行反思总结,同时听取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直面问题,承认不足。本次会议还邀请到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参加,季波书记强调,要将思想根子的问题解决,提高学习效率和改善学习方法,狠抓落实,从而能从根本上解决大家自评自省反映出来的大部分问题。


图 5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季波书记在民主评议会上讲话

“健身运动月”活动

        响应习总书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徐汇硕士第一支部从今年10月份开始陆续举办“健身运动月”活动,支部每月以跑步、羽毛球或乒乓球为主题,动员支部成员以及身边群众运动打卡。支部希望通过该方式激励更多人参与体育运动,让强健体魄与文明精神两者相辅相成,做到身体健康,精神饱满,干劲十足,自信倍增。

图6跑步活动颁奖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自今年6月以来,全党范围内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徐汇硕士第一党支部响应习总书记号召,紧跟党的步伐,不断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勇于自我革新,真抓实干,稳扎稳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同时创新活动形式,综合学习、体育、演讲、多媒体影像等方式全方位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心内涵,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到实处,用切身实践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希望通过这次的主题教育活动,支部成员能够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不断完善提升自己,争做优秀党员,服务身边群众。


文案:付钰婷、丁石慧

   摄影:付玉婷、郑本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