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9-12-29 22:58:00

        2019年12月26日至28日,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主办的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徐汇校区顺利举行。来自海内外顶尖高校、科研机构的20位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优秀青年学者、科学家齐聚百廿交大,碰撞学术火花,聚焦领域前沿。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开幕式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陆琪,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高维强、党委书记季波、副院长古宏晨、白景峰、党委副书记周申申、孙建奇,学院资深教授、中青年骨干教师、博士生代表及受邀参会的青年学者等近百位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及系列活动,开幕式由季波书记主持。


季波书记主持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上,季波书记代表全院师生对与会嘉宾表示致谢,并一一介绍受邀参会的青年学者。他指出,生医工学院人才队伍的建设离不开学校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和政策保障,“青年既是未来”,学院一直重视青年人才的引育工作,季波诚邀各位嘉宾借本次论坛充分交流,增进了解,为早日把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建成世界一流学科建言献策。


毛军发副校长致欢迎辞


        毛军发副校长代表交大致欢迎词,他首先对前来参加论坛的海内外青年学者、科学家们表示欢迎,他表示,学校历来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立校之本,积极探索实施人事制度改革,深入落实人才强校主战略;毛军发强调,“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引育工作制度上的多项改革旨在让青年才俊在交大享有自由充足的资源和保障,享受研究的乐趣与成就。他指出,交大依托雄厚的医、工(理)交叉学科基础,为生医工学院的稳健发展和“两院两平台”的精准布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毛军发希望与会的青年才俊能借此机会充分了解、沟通和体验交大的文化情怀和良好氛围,与交大携手共同为健康中国贡献交大智慧。


陆琪副处长解读人才政策


        陆琪副处长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情况介绍了人才工作改革实践的各项挑战、机遇、突破与成效,并重点解读了学校现行改革实践的多维政策方案;他依次介绍了学校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和人才引育的细节规划方案、各发展通道中建立的丰富多远的评价体系,以及一系列高水平人才服务效能等。陆琪突出强调,学校不断完善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与支持,并对青年人才培养“五大计划”进行重点解读。


高维强院长作院情报告


        高维强院长从生医工学院基本情况、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院文化六大方面对学院目前各项发展情况及学科40周年建设历程进行全面细致的院情汇报,充分展示了学院现有整体资源和学科实力、规划部署以及治学理念,重点介绍了教学科研中的成果与突破、“医工交叉、国际化、创新转化”的办学核心以及“两院两平台”的战略布局。高维强指出,生医工愿意为青年人才提供良好的施展平台潜心研究,依托交大和生医工交叉领域的丰富科研资源,开展具有生医工特色的前沿探索。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现场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现场


        医工交叉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是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主办的高层次人才交流活动,旨在为从事生物医学工程及医、理、工学科交叉相关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海内外优秀学者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前沿科学问题以及重要技术研发等开展交流与合作,同时为有意加盟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优秀青年学者搭建沟通平台,共同推进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双一流”建设。本次论坛设有“生物与纳米材料方向”、“医学影像与数据处理方向”两个分会场。


受邀青年学者学术报告现场


分论坛现场问答讨论

        生物与纳米材料方向分会场由生医工分子与纳米医学平台主任丁显廷教授担任主席。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张鹏博士、诺华生物医药研究院的孙天亮博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邵文广博士、马里兰大学的孙冬雷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张志阳博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马红石博士、莱顿大学医学中心的李娜博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方俊博士八位特邀青年学者、科学家分别围绕细胞及免疫治疗、组织工程与器官再生、分子与纳米医学等研究领域展开精彩的学术报告,并进行现场交流讨论。


受邀青年学者学术报告现场


分论坛现场问答讨论


        医学影像与数据处理方向分会场由生医工医学仪器与智慧诊疗平台主任魏勋斌教授担任主席。来自多伦多大学的郭富民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和麻省总医院的李响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的朱荣博士、剑桥大学的李豪博士、牛津大学的童延博士、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江建勇博士、斯威本科技大学和墨尔本大学的朱双杰博士、莱顿大学的翟志伟博士、慕尼黑工业大学的何海龙博士、伦敦国王学院的齐海坤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的杨玉婷博士、哥廷根大学医学院的王小庆博士12位特邀青年学者、科学家分别围绕医学先进影像、医学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医疗机器人等研究领域作精彩的学术报告,并进行现场交流讨论。


实验室参访交流


与会嘉宾学者交流讨论现场


        论坛还组织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参访交流及教授面谈等系列活动,增进了青年学者对学院学科建设进展的深度了解。根据个人及团队的研究领域及未来规划,更有针对性地在院内教授与青年学者间搭建沟通桥梁,充分讨论了科研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及可行性,更大程度地发挥了本次活动对学院人才引育工作的助力作用。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圆满闭幕


        本次论坛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首次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受到了全球各地同领域杰出的青年学者们的踊跃响应。青年论坛搭建了学院广纳贤才的又一重要平台,对学校医、工(理)交叉领域学科的尖端科研进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将不断以更优质的平台、更广阔的视野和胸怀来迎接优秀青年人才的加入,坚持“医工交叉、国际化、创新转化”的核心理念,建成全国顶尖、世界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和师资队伍,为健康中国贡献生医工力量!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

审核:周申申

作者:王撼群

摄影:翁志立、李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