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徐汇硕士第二党支部顺利举行12月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0-01-03 16:22:00

        根据学校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2019年12月9日晚,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徐汇硕士第二党支部在Med-X研究院218会议室开展了12月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支部指导老师古宏晨和42位同志准时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组织生活会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党员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主要内容包括三项:党员自评与互评,党支部民主评议和指导老师评价。

 

图1、党支书主持组织生活会

 

        会议的第一项内容是党员自我评价和互评。支部成员以党小组为单位依次进行自评,针对这半年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结合思想上的学习进步,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悟,并对自身的优点和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与反思。无论是初入科研的硕士新生党员,还是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党员,大家都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自评。他们的自我评价有许多共通之处,给在场聆听的其他同志许多启迪和警醒。比如新生普遍存在的无法平衡好学业和科研的问题,从本科到研究生的身份转变对大家的时间管理能力有了更高要求,提高学习和科研的效率是许多新生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而毕业生党员结合自身就业中遇到的问题向大家分享经验,建议大家提前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防止定位不清晰、目标不明确而造成求职的困境。在思想学习方面,部分党员指出了自己理论知识学习不足的缺点,对党支部活动的参与率也不够高,这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需要不断完善。

 

图2、支部成员进行自评

 

        自评结束后,根据古宏晨老师“不要流于形式主义,评价讲究真实”的建议,支部成员展开互评。相较于自评中很多同志多剖析自己不足之处,互评环节看到了各位党员代表身上的闪光点和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无论是在学习上的勤恳努力,还是在科研上的扎实拼搏,亦或是在生活中的积极乐观,每个人的身上都存在自己尚未发现的优点,民主评议确实需要反思自己的不足来鞭策进步,但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并发扬光大也同样重要。最终,经过自评、互评、投票环节,李艳等10位党员在民主评议中获得“优秀”。

  

图3、党支部成员进行互评

 

        组织生活会的第二个环节是针对党支部建设的民主评议。为进一步完善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支部内首先对支部存在的优缺点进行剖析,并给出改进建议。目前支部工作的完成情况和宣传工作是值得肯定的,但针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内容不够丰富多样、出勤及请假制度、发展对象培养过程规范化等方面还存在进步的空间。

图4、支部成员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出建议

 

        古宏晨老师全程倾听各位党员同志的民主评议和对党支部建设的合理建议,他对大家的建议表示赞同,支持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进各位同志之间的了解。针对民主评议环节大家的发言,古老师表示大家对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描述真实、评价客观,但他并没有从中感受到党员研究生和其他非党员研究生的不同之处。作为拥有“党员”和“研究生”双重身份的同志,很多人的目光被局限在眼前的物质条件上,甚至忽略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入党动机,这一从提交入党申请书时就被反复提及的问题,在很多人成为党员之后反而慢慢淡忘。我们应当反思自己的初心,重温入党动机,时刻谨记作为党员的使命,将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员责任紧密相连,时刻提醒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因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需要每一位党员承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5、支部指导老师古宏晨对民主评议进行评价

        本次组织生活在指导老师古宏晨和各位同志的积极参与下顺利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圆满完成。经过支部民主评议,评选出李艳、张吉萍等10位同志获得民主评议“优秀”等级;针对党支部建设存在的不足,大家集思广益给出改进建议,使党支部的规划范建设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古老师精辟中肯的点评也让我们清晰认识到自己思想层面存在的问题,这将不断警醒和鞭策我们,首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再向成为优秀的共产党员努力。

 

 

 供稿单位:人才培养办

撰稿:吴雪 叶璐

摄影:吴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