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杨广中教授与12位国外学者阐述机器人在管理公共卫生和传染病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0-04-01 15:31:00

COVID-19的爆发现在已成为大流行病。新型冠状病毒已影响到几乎所有大洲,美国、英国、意大利、韩国和伊朗等国家的确诊病例急剧增加。全球化和日益紧密的经济联系意味着大多数国家将受到COVID-19的影响。而COVID-19的出现可能会推动机器人技术的持续研究,以解决传染病的风险。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杨广中院长与其他12位国外学者于2020年3月25日在Science旗下机器人子刊《Science Robotics》上在线发表了评论《Combating COVID-19—The role of robotics in managing public health and infectious diseases》,阐述机器人对新冠肺炎等公共传染病管理中的作用。以下是全文概述:

机器人可用于消毒、运送物料、测量生命体征等场景。随着传染病升级,机器人技术的潜在作用会越来越明显。2015年埃博拉疫情爆发期间,在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组织的研讨会上,专家们确定了机器人技术可以发挥作用的三大领域:临床护理(例如远程医疗和净化),物流(例如污染废物的运输和处理)和监测(例如监控是否符合自愿隔离规定)。

就临床护理而言,疾病预防、诊断和筛查以及患者护理和疾病管理等方面都是至关重要的。机器人可监测高风险区域,并可持续对高接触表面进行消毒。在诊断和筛查方面,移动机器人已成熟地应用于公共区域和入口温度测量。若本次疫情能采用机器人辅助进行鼻咽和口咽拭子检测,可大大降低医务人员感染风险。

社交机器人是机器人技术的另一挑战性领域,可帮助缓解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因为隔离兴起的远程交流模式也可能成为未来人类社会活动的新型方式。


原文链接:https://robotics.sciencemag.org/content/5/40/eabb5589


供稿单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