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医工学院硕士徐汇二支部:学习“四史”,铭记英烈
发布时间:2020-12-02 10:20:00

为深入进行“四史”学习,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硕士生徐汇二支部18名党员于20201114日上午怀着崇敬、肃穆的心情参观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行仓库进行参观,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体会革命先烈们守卫祖国疆土的感人壮举。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以中外著名的“四行仓库保卫战”为基本陈列,展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和全面抗战的背景下,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后期,中国军队第882625241420余名官兵(外界称“八百壮士”)与日军激战4个昼夜,掩护其他军队撤离上海,同时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英勇事迹。

步入展览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封“巨型”家书,是谢晋元将军写给妻子凌维诚的,信中写道:“我神州半壁河山,日遭蚕食,亡国灭种之祸,发之他人,操之在我,一不留心,子孙无噍类矣。为国杀敌,是革命军人素志也……这既是一封家书,也是一封遗书,既包含了谢将军对妻儿的不舍之情,也有奋不顾身,保卫家国的壮志。

随后,党员同志们依次参观了“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陈列展区,展览馆通过沙盘模型、微缩景箱、油画雕塑和互动影片向每一位同志诉说这那一段“八百壮士”英雄事迹,让他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战争的惨烈,更为英雄先烈的保家卫国的气概所震撼。在展馆出口处,谢锋同志有感而发,在纪念板上留下:山河重叠,精神永存!

走出展馆,苏州河畔已是高楼林立,绿树成荫,走近纪念馆西侧,墙上弹孔清晰可见,仿佛带领同志们回到炮火纷飞的战斗场面,历史的印记诉说着“八百壮士”英雄事迹以及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共御外敌的历史。

此次参观支部同志们感悟颇深。谢锋同志表示: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永恒的丰碑。那面镌刻了323名壮士的姓名与军衔的“英名墙”,也寄托着我们对爱国将士的一片敬意。杜佩珊同志感悟道:四行仓库是一座孤岛,更是一座不朽的丰碑。在中国抗日战争的诸多战役中,四行仓库保卫战必然是其中最为悲壮的战役之一。谢晋元将军率领的“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四天四夜,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而是抱着舍生取义的决心,誓死坚守。王志学同志看到了谢晋元将军高大、伟岸的身影和八百壮士那不怕牺牲、保家卫国的高尚品质;看到了历史的悲悯和沧桑,更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性以及和平的不易。

全体同志通过参观学习,加强了对党史和国史的了解,深刻体悟到新中国成立的艰辛与不易,正如展馆结语处所写:中国不会亡,是八百壮士的坚定信念;中国一定强,是中华儿女的奋斗梦想。勿忘壮士,铭记英雄;勿忘历史,共筑和平。“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正如习总书记在抗战7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的那样,时间会抹平历史的伤痕,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屈辱而又悲壮的历史,山河无恙,吾辈当自强!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幸福的国度,离不开战争时期勇于抗争、不怕牺牲的爱国英雄们,我们更要懂得珍惜和守护这一方国土,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此次四行仓库的参观令同志们感受颇深,我们将以“四史”教育为契机,以史为鉴,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启迪,将爱国情怀化为强大的学习工作动力,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责任感。


撰稿:杜佩珊

摄影:吴雪、杜佩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