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黄秋获评第十届“凯原”十佳教师
发布时间:2020-12-22 10:34:00

2020年1216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凯原”十佳教师评选活动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黄秋从17位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届“凯原”十佳教师称号。

        黄秋,美国犹他大学博士,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广慈”引智教授。


和风细雨润心田,静听花开春满园。

———黄秋老师对于“师德”的感悟

当晚,黄秋老师给现场150位学生代表上了一堂题为《PET》的公开课,她用各种形象生动的比喻详细介绍了PET图像的成像原理、采集全过程以及PET 图像的实际应用,让学生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从教11年,黄老师的课程备课充分,生动有趣,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课程中经常会穿插主题相关的历史背景和科研的发展脉络,在充实理论知识介绍前沿方向的同时给学生带来更多启发。她主持科技部、自然基金委、教育部等多项课题,发表了100余篇科研论文,6项授权专利,并主要从事核医学成像系统研制、医学成像建模和反问题研究(如核医学影像的重建算法研发),以及图像处理和图像分析。她还带领团队研发了穿戴式的脑部 PET (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系统,真正以临床应用为 导向做有用的科研

导学故事:

在读博期间我希望能有出国交流的经历,虽然对组内的课题有一定的影响,但是黄老师仍给予了大力支持。由于美方导师的变动,中途我需要变更留学单位到一个没有任何合作基础的团队,黄老师也毫不犹豫地给予支持。她是一个真正把学生的发展摆在第一位的良师益友,能遇上这么一个导师感觉非常幸运。

——赵指向

黄老师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作为一名直博一年级的新生,当我对组会上讨论的内容感到疑惑时或是在探索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她总是能给出清晰的解释和指导性的建议。在生活中,黄老师温柔耐心,幽默风趣。当大家感到有压力时,老师会进行及时的疏导。

——陈美地

黄老师是一个认真负责,关心学生的优秀教师,她授课时备课充分,逻辑清晰,经常通过一些趣味动画和视频来加深我们对知识点的印象,还经常向我们虚心征求意见。她也非常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在她的带领下,实验室总是有爱互助的氛围。

——杨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