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硕士生徐汇二支部:牢记百年党史,奋进时代征程
发布时间:2021-03-03 17:39:00


2021年228日晚,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硕士生徐汇二支部在Med-X研究院218开展了2月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联系支部党委委员——季波书记和37位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1、季波书记和同志们合照

会议伊始,季波书记向支部全体成员带来了一场名为《百年历史,时代征程,你、我、生医工责任和爱民利他》的专题党课。季书记从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展开,讲述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对中国共产党曲折艰辛、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作了详尽的阐述,最后落脚到生医工学子应该具有的责任与担当,并对全体支部同学提出不忘初心、努力奔跑,做新时代追梦人的殷切希望。

2、季波书记讲党课

从哪里来-党的诞生

季书记的党课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始讲起,我们的党诞生于中华民族危难之际,因救亡图强而生。纵观中国近代史,从太平天国运动到洋务运动,再到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无数仁人志士在不断寻求救亡图存的道路,然而这些尝试均已失败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季书记指出,历史的选择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才是挽救中华民族于水火之中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的必然。

往哪里去-党的指引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历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之后又经过近30年的曲折探索,终于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又一次发生了历史性巨变。邓小平同志领导的改革开放对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季书记强调,1978年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迈向富强的开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打开了改革开放的大门。党因改革而兴,唯有改革才是中国凤凰涅槃、摆脱贫困,走向富强的根本原因。


向哪里走-为改革而行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2002年党的十六大,在小平同志的带领下,中国市场经济走向了序幕阶段,走出文革时期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误区,明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小平同志的人生经历了三起三落,但他始终保持着对历史和中国现实清醒的认识,对中国未来发展具有非凡的智慧和胆识。季书记向全体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何为生医工?

季书记告诉大家,交大生医工的办学主线主要围绕11个字展开:医工交叉、国际化、创新转化。交大生医工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做最好学问,育最优人才,出最佳成果,为攻克人类重大疾病提供最强技术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所说: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季书记强调,对于生医工人来说,同志们需要服务于医生,为医生提供先进的设备和诊疗手段,从而更好的为病人服务,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生医工智慧。季书记勉励大家,要努力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争取未来成为学术人才、行业领军和管理精英。

3、季波书记讲党课


最后,季书记以唐文治老校长的一段话为本次党课做出了总结,也是对全体学生党员的谆谆教诲:“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

季书记的党课深入浅出,立足本学院的科研实际和国家需求,让大家对自己生医工学子的身份有了新的思考与认识,各位同志都表示受益匪浅。吴雪同志听完党课后表达了自己的感悟:季波书记的党课不仅让我对党的百年历史了解地更加深刻,最重要的是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国家百年沧桑巨变,我内心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让我更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书记结合学院实际,使我们这些“为医学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的生医工党员更加清楚了自己的定位和目标,我们将牢记党员的责任,将“爱民利他”铭刻到自己的科研生涯和人生规划中。

4、支部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会议随后进行党员民主评议。首先由支部书记吴雪对支部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汇报,对“四史”学习主题知识竞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行仓库参观活动和会议精神学习分享等重点活动进行介绍。针对支部成员的出勤率和“学习强国”积分情况进行汇总,表彰优秀党员,对不够积极的同志指出问题加以改正。接着支部成员依次进行自评和互评,从思想、工作、科研和生活情况,对自身的优点和不足进行总结反思。无论是初入科研的硕士新生,还是即将毕业踏入社会的研三学长学姐,他们都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为大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们的自我评价有许多共通之处,给在场聆听的其他同志许多启迪和警醒。比如提高学习和科研的效率是许多新生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而面临毕业的研三学生则结合自身就业中遇到的定位不清晰、目标不明确等困境向大家分享经验。在思想方面,部分党员指出了自己理论知识学习不足和支部活动出勤率低的缺点,表示将不断改进。部分同志也对支部建设提出建议,倡导党员同志应该做同学和老师的桥梁,全心全意为身边同学服务。

5、同志们热烈鼓掌感谢季书记讲党课


本次组织生活会在季波书记和各位同志的积极参与下顺利召开。针对党支部建设存在的不足,大家集思广益给出改进建议,使党支部的规划范建设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季书记的话也将时刻鞭策大家:青春作伴好读书,齐挂云帆济沧海!




撰稿:杜佩珊、吴雪

摄影:杜佩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