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端医学诊疗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0 14:24:43

上海市高端医学诊疗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于2019年由上海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设立,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工程研究中心研发团队已有49人,包括2名院士、1名长江学者、6名千人(青年千人)计划、3名国家杰出青年等高层次人才。

本中心的总体目标是:围绕高端医学诊疗装备的战略性领域,建设一个能够推动我国医疗装备和技术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引领行业发展、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工程研究中心,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和科技的发展以及人民的健康福利做出重大的贡献,并为我国的科研和教育体制改革、产业政策制定提供有重要价值的实践经验和发展方向。

工程中心聚焦的技术领域为高端医学诊治装备与技术,具体布局为:

①高端医学影像装备与诊治技术:研究形成国际前沿PET-MRI、PET-CT等装备核心技术及其相关产品;②先进物理治疗装备与医学应用技术:研究形成多模态肿瘤免疫治疗、MRI-pHIFU肿瘤治疗等装备的国际前沿核心技术及其相关产品;③医疗机器人与纳米诊疗技术:研究形成医疗辅助机器人、微创手术机器人等装备核心技术及其相关产品;形成国际前沿的纳米试剂、制剂及相应的诊疗装备。为了支撑上述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将重点建设5大平台: 医学影像诊治技术研究平台,物理治疗关键技术研究平台,医疗机器人及纳米诊疗研究平台,医疗装备精密制造技术研究平台,临床应用及推广示范平台。


工程中心主任:徐学敏 教授

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王威琪 院士

联   络   人:白景峰 研究员

联 络 地 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 Med-X楼401室

电子邮箱:jfbai@sjtu.edu.cn

联 系 电 话:021-62933209-601



PET-CT

肺癌精确穿刺诊疗系统

Q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