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医疗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2 11:19:00

2019年12月9日-11日,全球医疗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大楼成功举办。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和设计学院主办,由上海市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指导,与上海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旨在发掘技术先进、设计新颖的优秀作品,并为这些作品提供进一步培育和产业转化的机会。全球医疗机器人大赛前期吸引了来自中国、新加坡、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共53个队伍,260多名选手参赛,通过预选赛最终遴选出11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评审

12月9日下午,进入决赛的11支队伍答辩和专家评审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转化医学大楼二楼环厅、E200会议室举行。大会特邀上海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上海医疗质量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王波、复星集团星未来资本总裁管涛(代表)、SMALLFRY公司首席执行官Steve May-Russell、KUKA Roboter GmbH医疗机器人业务开发经理Cyrill vonTiesenhuasen、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担任评委会委员。正式评审之前,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创始院长杨广中院士、常务副院长陈卫东、院长助理赵旭向评审专家介绍了本次大赛的情况。


现场答辩与演示

各参赛队代表从作品背景、核心技术、创新点及专利与获奖等方面向评委们详细介绍了他们的作品,并现场演示。期间评委提问,参赛组答辩。部分评委亲自体验起参赛作品的功能,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无线供能的胃肠道无创诊查微型仿生机器人”设计团队答辩现场

“交龙”智能轮椅设计团队评审现场

评委体验“eCon-Hand:脑控外骨骼康复系统”设计作品

“蛇形软体手术机器人”作品评审现场

“多器械协同递送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作品评审现场

“髋关节发育不良髋臼旋转截骨手术机器人”评审现场

评委亲自体验“悠扶机器人”

“RoNi:便携式穿刺介入机器人定位系统”评审现场

“智能机器人护理床”设计团队代表评审现场

“多回路反馈血管介入机器人系统设计”评审现场

“基于遥操作并联机构的脊柱穿刺手术机器人系统”设计团队评审现场

评审与决议

两个多小时的现场答辩与演示结束后,评审专家在E200会议室进行了最后的评审与决议。专家们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讨论后,最终确定了决赛获奖名单。

颁奖

1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2019国际学术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大楼一楼大厅举行。开幕式举行了全球医疗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开幕式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书记季波主持,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骆大进、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及闵行区副区长吴斌致开幕辞,陈卫东副院长宣布本次大赛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士涂永强、学校领导、医院代表、企业代表以及医疗机器人国际学术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领导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对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一年间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寄与厚望。

上海市闵行区副区长吴斌对研究院自创建以来取得的成果表示兴欣、欣慰和祝贺。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骆大进阐述了医疗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背景,对近年来研究院取得的斐然成果表示祝贺。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由上海市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卫东主持。杨广中院士致颁奖仪式词,杨院士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感谢,并对研究院举办大赛的目的和意义做了介绍。

在观看完大赛宣传片后,正式进入颁奖环节,陈卫东副院长公布了本次大赛的获奖名单。

优胜奖获奖作品名单:基于遥操作并联机构的脊柱穿刺手术机器人系统(上海交通大学)、“交龙”智能轮椅(上海交通大学)、智能机器人护理床(上海理工大学);由杨院士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单项奖获奖作品名单:最佳外观设计奖:eCon-Hand:脑控外骨骼康复系统(上海交通大学)、最佳结构设计奖:RoNi:便携式穿刺介入机器人定位系统(新加坡国立大学)、最佳演示奖:无线供能的胃肠道无创诊查微型仿生机器人(上海交通大学)、最佳人气奖:蛇形软体手术机器人(上海交通大学)、最佳制作奖:悠扶机器人(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昊、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处长陈宏凯、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建源等为单项奖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银奖获奖作品名单:多器械协同递送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上海交通大学)、多回路反馈血管介入机器人系统设计(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由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骆大进、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为银奖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金奖获奖作品名单:髋关节发育不良髋臼旋转截骨手术机器人(上海交通大学)

由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为金奖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最后,陈卫东副院长对2019全球医疗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并对支持本次大赛的各界领导、参赛选手和单位表示由衷感谢。期待下一届全球医疗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更加精彩。至此,2019全球医疗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取得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