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Med-X重大疾病物理治疗和检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科委)
发布时间:2021-04-20 14:23:42

上海Med-X重大疾病物理治疗和检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上海市科委批准设立的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Med-X研究院)的医工交叉科研教育基地,同时为了加强医工结合和临床转化,2009年挂牌成立了第六人民医院分中心,2011年通过能力提升项目又挂牌成立了仁济医院分中心。工程中心2011年1月通过验收评估,目前已成为上海市最重要的产学研医检的交叉研究基地。

工程中心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组成的50多名高层次人才组成的科研队伍,针对重大疾病诊治的关键装备和技术开展研究,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

(1)肿瘤的物理治疗技术与装备,包括:图像引导的相控聚焦超声治疗技术、热物理分子治疗技术及科学仪器、基于同步辐射光源的微束治疗技术、基于工程物理方法的个性化治疗技术;

(2)重大疾病新型诊断技术与装备,包括:单分子检测技术、纳米诊断技术、微流控检测技术、在体流式(光声成像)检测技术、基于激光散斑的医疗成像技术等;

(3)医疗器械标准研究(行业服务),包括:电磁安全(EMC)标准研究、检测、实验方法及行业培训,医疗器械电气安全、软件设计的行业培训,医用电气设备风险管理研究及行业培训,聚焦超声等新型物理治疗注册标准及检测技术,纳米生物材料、支架微粒等安全标准及检测。

中心成立至今,已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863重点项目、产学研医联盟项目、国家基金委专项和上海市科委项目等,开展了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重大疾病诊治医疗器械的创新技术研发,积极探索“产学研用”的创新转化模式,与国内几十家医院和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了多家临床验证基地,与上海医疗器械检测所联合成立了“医疗器械标准研究联合实验室”,为工程中心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工程中心发明的MRI引导的相控聚焦超声治疗系统、多模态肿瘤射频治疗系统、YUT-I型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超声热疗系统等,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开创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端医疗装备新领域。 


中心主任:徐学敏 教授
技术委员会主任:王威琪 院士

联系人:赵诗庆
通讯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400室
电话:021-62933231
电子邮箱:shiqingzhao@sjtu.edu.cn

多模态肿瘤射频治疗系统


MRI-pHIFU

基于新型悬浮生物芯片的微流控检测技术


实体瘤免疫疗法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