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
发布时间:2021-04-12 21:19:32

3月17日上午8点30分,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学检验产业分会、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分会、中国医学科技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国体外诊断网?中国实验医学网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创之声”中国实验医学大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两江厅A隆重开幕。

出席本届大会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陆百甫部长;原卫生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窦熙照先生;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医疗器械监管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注册司司长王宝亭先生;全国医用临床检验实验室和体外诊断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丛玉隆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咨询部副主任、健康中国促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树强教授;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华梁教授;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学检验产业分会会长宋海波教授;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分会会长朱耀毅教授;全军医学科技委员会检验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检验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市检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府伟灵教授,以及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医学检验产业分会的各位企业家等。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陈鸣教授、重庆市临床检验中心廖璞主任以及伯乐生命医学亚太区总裁LEEBOYD主持大会开幕式,并对参会领导、嘉宾以及近800多位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敬意。

特邀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部长就开幕式致辞,对本届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全军医学科技委员会检验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市检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府伟灵教授代表大会主席对前来参会的各位嘉宾、领导表示感谢,对业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特别来宾Natura杂志上海办事处代表,Nature Research人才服务客户经理阎子君女士对本届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了祝贺并表示,2019年将与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合作,在下一届“创之声”大会期间共同举办Nature Conference全球首次举办体外诊断领域高端学术会议——2019 Nature Conference on In Vitro Diagnostics 。

之后,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窦熙照会长宣布第三届“创之声”中国实验大会正式开幕。

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郝晓柯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崔巍教授作为主持人主持了大会报告。本届大会主题为“自动、智能、未来”。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以及国际、国内行业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做主旨演讲。

首先演讲的是成克定教授,演讲题目是“分子途径在微生物鉴定及传染病诊断方面的最新进展”。成教授从学术和临床应用的角度,详细阐述了分子诊断的特点和优势。诸如质谱法和全基因测序等技术可以有效提高疾病诊断的精确度并减少耗时,随着现代技术的进步,免疫学方法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来自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李劲松教授就“人造精子”介导的基因编辑发表了精彩演讲。介绍完DNA测序和干细胞技术之外,李教授着重介绍了“人造精子”介导半克隆技术的科学依据和应用,并预言“人造精子”的建立将大大促进生命科学的研究。

第二场演讲由邓玉林教授和庄俊华教授主持。

短暂的茶歇之后,高春芳教授和屠光明教授主持了接下来的两场演讲。

来自清华大学分析中心的张新荣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从放射标记到稳定同位素标记——免疫分析的新发展”的演讲,演讲分为临床质谱——热点和前沿概述,以及标记免疫分析的历史与现状两部分。张教授先介绍了一些常用免疫分析技术,之后着重介绍了质谱免疫分析的优点和应用。张教授指出,标记免疫分析的发展趋势,就是从放射免疫,到酶联免疫,到发光免疫,最后再到质谱免疫。

来自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的顾宁教授就“基于磁性纳米材料的——微纳诊疗技术及应用”发表了精彩演讲。演讲内容主要围绕高性能磁性纳米材料,基于磁性纳米材料的治疗技术和微纳检测技术及其应用展开,揭示了磁性微纳材料的广阔发展前景,磁性微纳材料必将成为生物医学重要的诊疗工具。

最后压轴的是来自台湾万芳医院的医学检验科主任洪经胜教授,演讲主要着力于POCT的起源、现状、品质管理、监管准则和应用等方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台湾地区医院里POCT的广泛应用和注意事项。

本场演讲由王培昌教授和侯英勇教授主持。

上午的实验医学大会就医学发展方向、产业发展前景、国际学术前沿、最新科研成果等方面做指导性主题报告,同时就实验医学行业热点与焦点展开广泛交流,为与会代表呈现一场前所未有的集学术与视觉,信息与合作,转化与服务,宣传与文化为一体的大会!

下午的会议以分论坛的形式进行,主要包括医学检验新技术论坛、基础检验论坛、临床化学与临床免疫学论坛、临床输血专题论坛等分会场,参会人员众多,每个分会场都座无虚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关于各分会场的详细内容我们会在之后进行后续报道,请继续关注CAIVD微信公众号,明天,第三届“创之声”实验医学大会将迎来第二天的会程,重庆国际会议中心,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