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人物 |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霍加宇
发布时间:2021-04-12 22:58:40

个   人   简   介

RSNA Intracranial Hemorrhage Detection银牌

“未来杯高校AI挑战赛华东赛区第一名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一作两篇、共同一作两篇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

初入到交大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交大浓厚的学术气息,在这个人才济济的校园里,哪怕只有一丝的懈怠,也会让自己掉队。于是我告诫自己,要勤奋努力,不断进取。开学典礼上的第一堂课让我铭记终身,“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这让我意识到一个人的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

研究生的课程学习主要集中在研一学年,尽管硕士研究生的必修课程数量比起本科要少很多,但是专业性更强,难度也更大。面对着繁重的课业压力,我始终坚信:生活不会亏待每一个辛苦付出的人,并且清晰地意识到在研究生的课程学习中需要具备独立自主的态度。因此,我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积极投入到各门专业课的学习中,给自己明确学习目标并端正学习态度。课前,认真预习;课上,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配合;课下,勤于思考,及时高质量地完成各类的课后作业及课程复习。遇到难以解答的问题,我就认真向老师请教。有时候,因为跨校区选课的原因,需要坐一个小时的校车才能到达闵行校区,但是我从来没有迟到过,没有落下过一堂课。我坚信只要踏踏实实地去学,认认真真地去做,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天道酬勤,研一结束后,我的成绩排名靠前,拿到了学院的一等学业奖学金。在自己学习的同时,我也乐于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体会与他人分享。在读研期间,我曾经三次担任学科助教,去帮助学习课程的同学们解疑答惑,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传授他们学习的方法。因为我相信,学习不是一个人的事,在与人分享的同时自己也会获得学习中的乐趣。我希望可以用自己独有的学习方式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同学,一起积极向上去面对困难。


参加竞赛,挥洒汗水

很多人只看到竞赛获奖后所带来的荣誉,却忽视了参赛队员们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事实上,竞赛本身是一个乏味且枯燥的过程,尤其是当整个团队解决问题的思路陷入瓶颈时,那种焦虑是常人难以忍受的。201911月,北美放射学会(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RSNA)举办的颅内出血检测竞赛拉开帷幕。我得知之后,立即报名参加,并开始和队友们讨论解决方案。但是由于之前从未参加过如此大规模的比赛,再加上竞争对手都是来自全球各地的精英,我所在的队伍在刚开始的排名并不靠前。由于久久找不到突破口,比赛一时陷入瓶颈。作为队长的我,焦虑、无奈不断袭来。于是,我开始不断寻找资料,试图去借鉴前人所积累的经验。不断的实验调试模型参数,不断的和队友互相交流经验总结得失,队伍的排名也在不断提高。最终在比赛结束时,我们队伍在来自全球的1345支队伍中斩获第47名,并且收获银牌。虽然排名不是特别高,但是在这次比赛中,我不仅收获了荣誉,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宝贵的比赛经验以及团队合作。这对于今后的发展必将大有裨益。


投身科研,突破自我

来到交大,我所接手的第一个课题,是脑积水患者腰椎管引流术前后的意识评估。由于正值研一学年,所以除了课程学习之外,还要抽出空余时间去进行课题研究。之前,我从未做过类似的课题,因此需要大量地阅读文献去积累相关的专业及背景知识。寝室-教室-实验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成为了我的日常。“既然不能做第一到实验室的人,那就要做最后一个走的”,我暗下决心。读论文,写代码,验证自己的想法。不断地和老师讨论,不断地修改现有的解决方案,实验一做就是一年。最终,基于套索回归的多时间点联合优化模型在实验中取得了最优的结果。这项研究成果也于20207月被Neuroscience Bulletin接收,这也是我在研究生阶段所发表的第一篇论文。

2019年底,新冠肺炎爆发。返校日期一次又一次的被推迟,我的科研进程也因此受到了影响。但是,当导师通知我要参与一项新冠肺炎患者CT影像筛查课题时,我毅然决然地决定参加。即便当时在家并且条件上存在诸多不便,我还是克服了诸多困难和导师讨论项目进度和下一步计划。由于患者的CT数据来自于全国的各个医院,格式和参数等都存在差别,数据清洗,归一化和校正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时间紧任务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决定放弃休息和娱乐的时间,短时间内就将数据整理完毕。接着和其他课题参研人员共同合作,开发出新冠肺炎CT影像智能筛查算法。该项成果也于20205月发表在医学图像分析领域的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 on Medical Imaging上。内嵌该算法的联影智能新冠肺炎医学影像智能化诊断全栈解决方案已经在全国超过200家医院使用,疫情期间服务逾百万人,并且在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斩获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自己的研究成果真正可以助力新冠肺炎人工智能筛查相关产品的发展于落地,这是我希望看到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感谢母校的培养,让我能无悔地度过了青春的时光;感谢实验室的各位同学,使我在艰苦的科研道路上同时也收获了欢乐;感谢老师对于我的教导,引我进入科研的殿堂,更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明灯。今后,我会加倍努力、扬长避短,化成绩和荣誉为动力,继续拼搏,再创佳绩。在即将毕业之际,总有几句话一直萦绕在耳旁: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流年笑掷,时光未央

一往无前,未来可期

加油吧,交大人

导师简介



张立箎,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长聘教轨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和医学图像处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浦江人才计划,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发表包括Medical Image Analysis, Human Brain MappingPattern Recognition在内的国际学术期刊及会议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