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人物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李泽杭
发布时间:2021-04-12 22:56:00


个人简介


2012-2020本科 & 博士


2019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6年博士研究生新生奖学金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2019三好学生

上海交通大学2017优秀学生党员


八年医工人不忘初始心

我好像一直是个挺幸运的人

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在博士期间加入生物医学仪器研究所和陈亚珠院士的团队,在涂圣贤教授的指导下进行冠心病领域的研究。陈院士84岁高龄,仍然坚持到实验室工作,每次见到陈老师都是笑容满面,对待学生亲和力十足,很难将这样一位低调慈祥的老师和我国国产超声碎石机的发明人联系起来。涂老师对医学事业的坚持、事必躬亲的执著也让我敬畏,他在冠心病领域提出的开创性诊断方法,也正如40年前陈老师研发出第一台超声碎石机一样改变着我国的医疗现状,让我们亲眼见证了医工人精神的传承。同时也是涂老师的这些精神,使我在博士培养阶段学习到了很多,对数据的仔细认真、对临床问题的敏感、对表达逻辑严谨性的重视和对整个医疗仪器领域的认知,都带领我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读博的第一年,除了日常的课程学习,我还会完成一些实验室的科研任务,涂老师对于刚加入课题组,特别是我们刚刚本科毕业、对职业和未来发展不明确的学生,并不会直接安排固定的研究方向,他会让我们尽量多的接触实验室各个课题的内容,在过程中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在涂老师的指导下,我深入接触到了无创冠脉功能学检测这一领域,这项技术能够克服有创手术的局限性,使更多冠心病患者实现精准医疗,令广大患者受益。为验证这一技术的临床价值,我有幸参与到了一项前瞻性的多中心临床试验,有机会和全国最顶尖的心血管医院进行合作学习,对我国医疗和科研的现状有了深入的了解。

这个过程让我认识到做出社会需要和认可的医疗产品,是一条多么伟大而又艰辛的道路,同时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将自己感兴趣的医学影像处理和无创冠脉功能学技术相结合,开始负责研究和开发基于冠状动脉CT血管造影的无创功能学评估(CT-QFR)项目。目前临近毕业,我也已经按照计划完成了相关算法和科研版软件的开发以及回顾性临床验证,研究成果在美国心脏病学会的官方期刊JACC: Cardiovascular Imaging和国际学术会议EuroPCR上进行了发表,获得了领域内的广泛认可,收获了很多和国内外学者合作的机会。与丹麦奥胡斯大学医学院合作的CT-QFR与磁共振成像/心肌核素检查的对比研究也被欧洲心脏病学会的官方期刊EuroIntervention接收发表。

在国家一直以来所倡导的振兴国产医疗设备的感召下,我深刻认识到产学研结合在实施强国战略中的重要意义。依然记得在2012年本科入学时,医疗仪器行业被外企垄断的现状,到如今这一现状依然没有很大的改善,这是一条既阻且长的道路。又是很幸运的,在涂老师的带领下,借助上海交通大学-博动医学影像公司影像技术联合实验室平台,我参与到了产业化项目一站式冠心病评估系统的研制中,主要负责开发的CT-QFR项目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并且公开了多项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为在临床上的大规模应用提供了可能。这一过程,也使我对国产医疗项目的产业化产生了兴趣,引导着我在毕业之际选择了就业。

所以我说自己好像一直是个挺幸运的人,遇到的老师对我悉心地指导和培养,一路上的各种机会让我能够坚持着自己所热爱的事情,并且能够创造出真正有利于民生的成果,体会到了自我价值的实现。

同样也很感谢在本科时期对我悉心指导的李瑶老师,她在我还是科研小白的时候,肯定了我的能力,建立起了我对做研究的信心,除了学业还有很多人生道路和方向上的指导,是指引我继续博士研究的引路人,也是我一直努力想靠近的榜样。

同时,博士和本科所在的课题组人才济济,有很多优秀的同学,都是既聪明又努力的年轻人,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自己的很多不足。谨慎、幽默、自律、波澜不惊,这些朋友们身上散发出的美好品质让我在赞叹不已的同时也努力吸收着,在他们身上我学习到了很多,也逐渐发现了自己的闪光点,我们一起发着不同色彩的光,和而不同,互相包容,互相学习。


能在浪费时间中获得乐趣,

就不是浪费时间

大多数人对于博士,特别是女博士,会有不苟言笑、刻板木讷的思维定势,但是我不希望在自己身上看到这样的影子,而且我身边的博士同学也大多不是这样。在我看来,积极舒适的生活和丰富的精神世界是科研成果的保障,生活会因为取得的成就而丰富多彩,但却是那些微不足道的细节才让它熠熠生辉,才让它成为自己的生活

在平时,我喜欢与背景各异、有着不同想法的人交谈,享受这种思想碰撞的过程,与他们的交流使我养成了辩证的思维和看待问题的方式,同时增强了对新事物、新观点的包容性。参加的多项学生工作和志愿者活动,让我能够在服务大家的同时,收获了更多和同学们交流学习的机会,也曾多次在学校和学院的活动中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与领域内学者共同探讨学术问题,与同龄人辩论社会热点,与来自五湖四海的留学生一起分享经历。在参加学校十大三好学生标兵的评选过程中,我结识到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其中,不乏为了我国西北的绿化建设组建公益团队的小天使,也有深入基层报道社会现状的记者,还有战斗在国防一线的研究人员,他们除了在各自领域的专业能力上格外突出以外,也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怀有满腔热忱,令我肃然起敬的同时对我也是一种激励。

作为学院博士党支部的副书记和组织委员,我在接近两年的任期内组织了多次党组织活动,除了日常的党史学习和热点讨论,还带领党支部赴孙中山故居、宋庆龄故居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在科研之余,我也会参加一些科技比赛项目,仍记得参加研究生数模竞赛时,在三天短暂时间内完成算法和书面报告的紧张程度,竞技会带给人压力,但同时也会在收获成果时获得爆表的快感。

在日常生活中,我也有着很多自得其乐的兴趣爱好,而我所坚持的、热爱的那些,时间久了就像是朋友,给了我很多精神上的支持。曾经我有一段时间处于低谷时期,一度怀疑自己的个人能力和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家人和朋友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而在本科期间选修的心理学相关课程也帮助我更快地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爱好的舞蹈和写作也是这段时间自我调节的良药。舞蹈带来身体的狂欢,恣意的释放汗水,感受音乐和鼓点,可以将所有烦恼抛掷脑后;写作带给我思想的交锋,让我有了充分审视自己的机会,也让我认识到了审视自己的重要性。已经维护了四年的公众号见证了我对写作的坚持,个人总结、读书笔记和游记成为了日常,把生活记录成文字是件神奇的事情,好像是拆分出了一个自己坐在对面,耐心地听我说着我们都懂的心里话,然后用双方都理解的方式互相鼓励。

这段经历让我在举步维艰的同时,也懂得了如何在逆境中分析形势、调节心态、探寻出路,同时也使我在重读《三体》看到下面这句话时醍醐灌顶:在每一个历史断面上,你都能找到一大堆丢失的机遇。但是人生不是,有些丢失的东西总会在某个时刻以另一种惊喜的姿态降临。我感恩这段充满了磨炼和感动的经历,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收获,也不是所有的付出都需要被看见,但是这个过程带来的成长是一生的财富,享受当下的生活和奋斗的热情,就是我们可以抓住的这一刻。


曾许人间第一流

对于自己人生的规划,我也因为经历和感受的不同一直在做动态调整,本科期间的海外经历让我坚信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在博士期间我也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学习,希望将国内的技术成果,通过和顶尖的医学团队合作,用临床数据验证其在实际应用中的价值,做出真正有惠于医疗和民生的成果。

文明像一场五千年的狂奔,不断的进步推动着更快的进步,无数的奇迹催生出更大的奇迹,人类似乎拥有了神一般的力量,但2020年的疫情又让我们发现,人类的力量其实很渺小。魔幻的2020年,我远在美国,没能与家人朋友和全国人民站在一起抵抗这份全球的灾难,但是看到全球顶尖的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的课题组为了学习中国的防治方式,希望我为他们翻译国内的抗议措施时,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骄傲,这是有强大的祖国在背后支持的自豪感。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在异乡显得更加厚重。在收到祖国寄来的健康包、看到中餐馆为大家免费供应食物时油然而生的华夏民族的自豪感,使我更加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深知我们在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大洪流下所承担的责任。

同时,医学领域所倡导的全球共同抗疫,也让我认识到科学无国界的意义,在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心血管影像实验室所在的大楼名为Blalock Building,是为了纪念做出了第一例心脏外科手术的伟大医者,在种族歧视严重的上世纪40年代,白人医生Blalock与黑人技术员Vivien冒着身败名裂的风险,对抗社会伦理,协作完成了在当时被认为是神才能做到的第一例心脏外科手术,拯救了一名蓝婴的生命,“Something the Lord Made”,那是婴儿重生的时刻,也是现代心脏外科手术的新篇章。现代医学就像是鬼手一挥,造福了全人类,不会因为种族、政治而改变这个学科的初衷,而我也深深地为成为一名医学领域的研究人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并且会一直坚持着在医疗行业继续努力。

“须知少日拏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这句诗是作者年老时用来表达对生存环境的不满和年少壮志不酬的失落之情,但是我更想用它来激励自己,让自己记得此刻的志向,记得第一流的承诺。也许我成为不了像陈亚珠院士和涂圣贤教授那样,为医学事业的进步翻动新篇章的伟人,但是我也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希望能够为现代医学的发展做出一些微薄的贡献,这是对生命的敬畏,也是我对自己梦想的敬畏。

转眼又到了毕业季,和2016年那个本科毕业的我相比,又这么一个四年过去了,我什么也没有成为,但是在那时的我和现在的我之间,好像填充了一些东西,这中间有一些微小的成就,但更多的是试错和成长。即将毕业的我准备踏上一条就业的道路,为国产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萤火之光。在学校的环境中生活了十几年,即将面对社会,我有一些胆怯,也担心已经就业的前辈们提到的各种压力,在这个仿佛充满了丛林法则一样的社会中,是否以后的生活就要为了生存而斗争?现在的我还不好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我能想到的是,人性的光辉之所以璀璨,就在于猛虎在前也能细嗅蔷薇,我希望自己也能一直保持着这份初心,在国产医疗的领域做一朵奔涌的浪花。

过去的我经常因为选择困难而苦恼不已,但后来才慢慢地发现,不管是什么选择,其实都没有想象中那样重要到决定终点。选择生物医学工程学科,选择加入医疗仪器研究所,选择就业为国产医疗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我相信自己的这些选择都是对的,而我更加相信的是选择后的努力远比选择重要的多。行至今日,我也可以尝试回答自己当初入学时的问题,为什么要选择读博士?也许因为人生不是一条轨道,而是一片广阔的原野,这个苦行僧的过程可以带领我们走得更远,让我们看到这片原野本来的样子。

但愿我能不忘初心,始终记得来时的路。



导师简介



涂圣贤,19819月出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博动医学影像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博士毕业于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获得优秀博士学位(cum laude)。主要从事三维影像技术的研发及血流动力学的临床应用研究,发明QFROFRUFR等序列计算冠脉功能学评估技术并实现临床转化,主持2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与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三十余项,在JACCEur Heart J等心脏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担任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Imaging期刊副主编,Cardiology JournalCardiovascular Diagnosis and TherapyJournal of Geriatric Cardiology期刊编委,曾/现担任TCTEuroPCRACCCITSCCCBSCICI等多个心血管介入临床大会的Faculty/主席团成员。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青年长江学者、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美国心脏病学会会士(FellowFACC)、欧洲心脏病学会会士(FellowFESC)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