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国际医学影像前沿技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幕。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联影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会议旨在促进医学影像各领域前沿技术交流,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为精准医疗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吸引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中国以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人参加。 

副校长徐学敏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欢迎辞。徐学敏表示,医学影像已成为工程学与医学交叉领域中最有活力的学科之一,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医学影像学界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对推动医学影像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杜一平致辞,期待研讨会对我国医学影像的发展开拓新视野、提供新思路。    
      美国科学院和医学科学院院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国立生物医学影像和生物工程研究院首任主任Roderic Pettigrew教授受邀专程来沪为研讨会作题目为“Transforming Healthcare Through Imaging”的开幕主旨报告,介绍了医学影像领域的发展重点及前沿趋势,令在场的与会者耳目一新。     
      来自海内外的影像专家在分子影像,多模态成像,脑功能成像与神经调控,大数据、机器学习,心血管成像,影像与治疗等研究方向分享了各自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分子影像方向,IEEE-EMBS前任会长、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Zhi-Pei Liang教授介绍了他的团队在高分辨率MRSI分子成像方面的最新技术,该技术可望为分子影像带来新的突破;美国凯斯西储大学Xin Yu教授,展示了动态31P-MRSI成像和17O-MRSI成像的最新成果;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田捷研究员团队介绍了在光学分子影像与CT、MRI等结构影像的创新性融合,及其在精准医疗中的应用前景;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欣研究员在超极化129Xe的肺部成像的最新成果引人瞩目;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汪登斌主任介绍了该课题组近年来在肝纤维化早期检测和分期方面影像学研究成果。 
      在多模态成像方向,美国哈佛大学Georges El Fakhri教授就PET/MR同步成像的机遇和挑战做了主旨报告,介绍了PET/MR在癌症诊断以及心、脑功能的检测和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美国芝加哥大学Xiaochuan Pan教授介绍了PET与CT成像系统、算法以及应用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并着重强调前沿算法在PET与CT成像系统中的应用成果。 
      在脑功能成像与神经调控方向,IEEE-EMBS前任会长、IEEE-TBME期刊主编、明尼苏达大学BinHe教授介绍了其团队使用EEG与fMRI多模态成像、在脑连接图谱领域的开拓性研究,并展示了其团队在无创脑机接口、意念控制以及神经调控方面引人入胜的突破性进展;香港大学Ed Wu教授,将光遗传技术与fMRI结合起来,为大脑迴路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更具细胞特异性和成像精准度的研究途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和刘新研究员介绍了MR引导超声神经调控技术的挑战和进展;中国科学院神经所王征研究员展示了基于高分辨率fMRI数据的猕猴与人类脑疾病连接图谱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大数据、机器学习方向,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学David Feng教授就医学信息学对医学影像的推动做了全面的回顾和展望;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Dinggang Shen教授介绍了机器学习在疾病识别以及全生命周期脑图谱研究中的应用新成果;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冯晓源教授从临床应用的角度对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技术发展分享了精辟见解;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李坤成主任介绍了基于对2000多例正常人数据的分析,发现东方人与西方人种在脑结构上的重要差异;复旦大学冯建峰教授介绍了使用多尺度数据进行脑定量分析及脑疾病研究的进展。上海交大附属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李春波介绍了精神疾病的多中心神经影像数据库建设。    
      在心血管成像方向,ISMRM前任会长、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Debiao Li教授介绍了磁共振冠性动脉成像的国际前沿成果及展望;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朱铭主任介绍了MRI技术用于诊断先天性心脏缺陷中的进展与挑战;宾夕法尼亚大学心内科主治医师Yuchi Han教授介绍了磁共振实时成像技术在心脏瓣膜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在影像与治疗方向,清华大学廖洪恩教授介绍了医学成像和计算机前沿技术所关注的图像引导诊断和治疗方面的新进展;天津大学左思洋教授介绍了他在微创手术智能机器人设计方向的研究工作;浙江大学牛田野教授介绍了他在X射线锥束CT成像的前沿性成果;清华大学郭华教授介绍了亚毫米级高分辨MR弥散成像研究进展。    
      研讨会闭幕式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帝国理工学院Guang-Zhong Yang教授作题为“Transforming the Future of Imaging Technologies-the Role of Robotics and AI”的主旨报告,重点介绍了影像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结合,将从形态到功能检测以及细胞分子水平干预中对未来精准治疗发挥的重要作用。   
      研讨会最后围绕临床应用进行了焦点访谈。在Debiao Li教授的主持下,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影像科主任李坤成、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劳特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新、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影像科主任许建荣、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影像科主任严福华、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影像科主任汪登斌、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影像科主任钟玉敏等6位知名影像学专家,从临床原创、医工结合、成像效率、图像质量、定量与安全性、大数据分享以及临床需求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宝贵的临床应用需求导向。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共有邀请报告27个、展板报告32个,促进了医学影像领域同仁的交流和合作。许多与会者表示,本次研讨会体现了国际顶级的学术水平,是国内近年来难得的高水准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