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硕士生徐汇一支部 多形式开展“四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0-11-27 21:48:00

近期,硕士生徐汇一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四史”活动,提升支部理论学习氛围,强化党员责任意识。

十月,支部开展了“四史”专题理论学习研讨会。首先,吴弘悦同志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后,按照时间顺序对党的发展史进行了展示介绍,并对相关的重要事件及精神进行了阐释和解读。随后,支部成员结合吴弘悦的展示以及大家的感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对如何学习“四史”,如何学好“四史”也有了更深刻的领会。专题学习研讨会的最后,支部书记丁石慧强调,“四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探索史、奋斗史、改革史、创新史、实践史,在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工作中永葆奋斗精神、创新精神与实践精神。

 

在专题理论学习研讨会后,新生党员潘伟豪同志进行了主题为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的新生演讲。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他简述了抗美援朝的一些背景资料和重要战役,列举了一些英雄事迹。最后他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希望各位党员同志以抗美援朝英雄为榜样,以其精神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也希望党员同志们能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同学一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十一月,支部持续推进“四史”学习,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开展支部辩论赛。辩题为高薪是否能遏制腐败。谈到腐败问题,人们往往寄希望于通过提高公职人员的工资收入,以遏制腐败行为的产生。那么,高薪真的可以养廉吗?抑制贪污腐败和职务犯罪,是靠高薪,还是要靠道德自律与制度化监督?支部成员按照事先抽签分为两组,围绕辩题展开激烈辩论。最后,同志们以史为鉴,从四史中回顾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遏制腐败的相关论述和指示。通过一场辩论赛,将反腐倡廉精神的学习巧妙地落到实处。

 

“四史”学习教育既是理论学习,也是通过学习来提高党性、坚定理想信念的机会。在近期的“四史”专题学习中,党支部党员同志都结合内容和主题,交流学习体会,畅谈学习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支部成员以史为鉴、明确目标、凝心聚力,坚守初心和使命,纷纷表示要加强“四史”学习,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