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医工F2008203团支部顺利举行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9 22:13:00

3月19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F2008203团支部“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吾辈,领命!”主题团日活动在东中院4-203顺利举行。本场活动由团支书谷天蕴、组织委员高晨昊主持。本次团日活动是在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背景下,以影视学习交流为载体,开展的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团日活动中,同学们一起欣赏了《觉醒年代》片段,并以此为线索展开了对建党以来中国发展的讨论与交流,进而明晰青年肩上的历史使命。

影片介绍:《觉醒年代》是近期热播的大型革命题材电视剧,它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讲述了觉醒年代社会风情和百态人生。

 

团日活动中主要欣赏了剧中的重要历史片段,并由主持人带领开展了集体学习交流,对剧中所展现的历史事件进行了深度剖析,领略了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的担当奉献,也感受到了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荣光与热血。

集体学习后,同学们以1921~2021,2020~2021及2021~未来三个时间线作为讨论交流的版块划分,分别对建党百年、回顾疫情和展望未来三个主题,开展分组学习研讨,一起探讨吾辈青年能从这些与我们年龄相仿的历史伟人身上学到些什么,感悟到什么。在当下,世界疫情发展未卜,世界格局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又能如何担起时代重任,勇立潮头,阔步远足?这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激烈讨论。 

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之际,感受共产党人的一百年历程,学习党史,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和意志就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们面对民族危机做出的艰难抉择,深入学习这些建党伟人的精神品质,也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史的理解程度。而作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学生,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应该高举党史的一百年中的精神旗帜,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这也是一个生医工人的责任与坚守,我们责无旁贷。

同学感想:

通过这次活动,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发展之不易,更体会到当时那群心中有志、怀揣报国理想的青年人们不停奔走,只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艰辛。而后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片段更是直接将我拉回到那个时代,仿佛真实地体验了当时青年们的热血与激情。

——王馨荻

从觉醒年代到如今的2021,不觉已有100余年。百年前,党由一批和我们年龄相仿的热血青年艰难创立,百年中,党在捧捧青春的心血与汗泪中发展成长,如今,已是百年之后,我们站在又一个全新的时代,当如前辈所为,奉献青春,在党的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吾辈,领命!

——张怡

在今天的团课活动中我们观看了近期热播的革命历史剧《觉醒年代》,也交流了对于过去的一年自己身边印象最深刻的二三事,在伟大与平凡、历史与现在的碰撞中,更明确了自己与国家间独特的纽带上情感和物质的双向输送,认识到每一个人的付出构成了我们的党和国家,又是党和国家保障着我们的生活。作为团组织的一份子,我们步入成年,也将担负起属于自己的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像革命前辈和所有支撑我们幸福生活的贡献者们一样,以星星之火,点亮明天。吾辈,领命!

——王培宇

今年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使是几个片段,但我们仍能跟随着剧中热血青年的坚定步伐,回望了党的百年成长。作为当代的有志青年,在学习党史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深刻思考我们青年与党密不可分的关系,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以实际行动,有力地喊出,“吾辈,领命”!

——谢佩姗

非常有幸能够作为班级的组织委员,与班级的团支书一起参与团日活动的组织。在设计活动流程的时候,参考了初高中时自己参与班级团活动时的经历:仅仅是由主持人开展精神学习宣讲常常不能吸引同学,也难以真正地让同学们感同身受、真正认可党的事业。因此在本次活动中采用了比较新颖的形式,先给大家安利了近期热播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由此引入“青年人的使命”的主题。通过给大家介绍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人在与我们年纪相仿时的事迹经历与所思所悟,以此来回答同学们(包括我在做这项活动以前也存在的)“青年人面对使命时的困惑”。感觉团支书谷天蕴同学的选题“吾辈,领命!”一开始给很多同学一种很沉重的压迫感(毕竟是百年大党赋予我们这辈年轻人的重重的使命啊!),但是在红色故事的分享中,大家能够逐渐与百余年前的那群伟大的年轻人产生情感的共鸣,而内心的使命感也油然而生。

——高晨昊

我拿到这个选题,脑海中立刻蹦出“吾辈,领命!”四个字,可能这份历史使命在很早便在心中酝酿,也十分迫切地想和更多的同龄人谈及讨论。十分感谢高晨昊同学的大力帮助,提供了许多新奇的点子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地认识到了作为一名中国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应该有更广阔的理想与追求,不汲汲于一时的成绩,不计较一时的得失,因为还有更重要的事情等待我们使命必达。有人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想到未来的某一天国家的重要任务将会是00后,我便心生惶恐。”我想,00后并不是垮掉的一代,中国青年不是也不应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们有自己的价值与担当,仿佛尚未开花的幼苗,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支撑起中华民族的不屈脊梁!

——谷天蕴

 

 

 

 

 

撰稿人:余承源 谷天蕴

摄影:乐芊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