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深睿医疗人工智能医学视频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4-16 09:06:00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深睿医疗人工智能医学视频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187月。PI包括来自于交大生医工学院和电院的三位教授,平台建设目标是将人工智能实时地用到临床医学中去,研究方向包括:1. 建立内窥镜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通过对病灶和解剖结构的实时识别来辅助医生更好地进行微创诊断和治疗;2. 以个性化、定量化的精准诊疗技术为研发目标,重点开展医学影像智能诊断、医学可视化及计算机辅助手术规划、AI及大数据分析在临床诊疗流程中的集成应用等方向的研发。试图利用AI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3D打印技术、虚拟现实及增强现实技术促进临床的影像诊断、治疗方案设计、预后预测分析等诊疗环节的智能化提升与技术变革;3. 面向运动医学康复、神经退行性疾病量化诊断,以及其他与人体运动相关的疾病诊疗、康复应用,开展视觉三维人体运动的测量、分析与识别研究,通过基于深度学习的视觉检测识别以及相关大数据分析,为相关疾病的诊疗和康复提供AI辅助。具体临床应用包括:关节镜手术术后康复指导和评估、帕金森病的量化诊断、精神疾病的量化诊断与评估、儿童异常行为分析等。

近年来,联合实验室发展了泌尿镜手术实时识别技术,人体姿态精确识别技术,另外围绕小儿先心病手术、肝癌消融手术、数字口腔诊疗的智能化提升等内容进行应用研发。

联合实验室负责人:钱大宏

  人:王洁

联系电话:13651644497

电子邮箱:jane.wang@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