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课程定位:“医学生物信息学”为本研贯通课程。是本科生高年级选修课程,也是研究生基础课程。

教学目标:本课程讲授以解决临床医学问题为主导的生物信息学主要概念和基本计算技术。是一门融合了临床医学问题, 疾病生物学概念,计算科学技术,统计推算等的前沿交叉知识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能系统地掌握医学生物信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医学生物信息学的基本技术; 了解精准医学以及其临床应用的应用;以及医学统计里的数据推算和分析的技巧。通过本课程的理论介绍和实际数据上机操作,将让学生掌握如何应用医学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科学手段解决生命和医学, 特别在大数据和精准医疗等领域的科学问题。

主要教学内容:内容主要包括基因、蛋白序列比对,马可夫模型,新一代测序以及转录组测序与分析, 疾病突变原理以及其功能预测,精准医学与临床基因检测等,以及Python编程语言入门和实验上机的统计数据处理与分析等。


任课老师

林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