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心脏杂志刊登我院涂圣贤教授综述:临床实践中的FFR:从压力导丝测量到基于影像的计算
发布时间:2020-01-02 21:25:00

近日,European Heart Journal(IF=24.889)在线刊登了一篇题为“Fractional Flow Reserve in clinical practice: from wire-based invasive measurement to image-based computation”的综述文章,通讯作者为我院陈亚珠院士团队涂圣贤教授。此综述详细阐述了目前介入导管室中冠脉生理功能评估技术的发展趋势,重点介绍了基于影像计算血流储备分数(FFR)的各种技术的分类、原理、临床验证结果、临床应用和未来展望,并将全球各计算方法的临床验证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该综述在权威心脏临床期刊的发表表明了国际心血管临床工作者对涂圣贤教授研究团队的认可。


涂圣贤教授带领的上海交通大学-博动医学影像技术实验室研究团队相继发明QFR、OFR、与CT-QFR等序列计算FFR技术,并开展相应的临床转化研究。依托于这些技术共有2项产品被国家药监局批准为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共计5次入选国际三大心脏介入大会(EuroPCR、TCT、CIT)的“最新揭晓临床研究与首次研究报道”,国内外累计发表三十余篇相关研究论文,被写入日本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治疗专家共识、欧洲介入医生官方培训教科书(PCR-EAPCI TEXTBOOK)、与2本国内心脏介入著作(《心脏病学实践2019》、《血管内超声》第二版), 其中包含2篇European Heart Journal、1篇JACC、7篇JACC 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1篇JACC Cardiovascular Imaging、6篇EuroIntervention等心血管知名期刊,累计总影响因子超过三百分。

除了技术研发,涂圣贤教授还是FAVOR Pilot、FAVOR II China、FAVOR II Europe-Japan、WIFI II等临床试验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并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徐波教授、乔树宾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医学院Niels Holm医生,瑞金医院副院长赵强教授共同推动QFR上市后的三项大型随机对照临床试验FAVOR III China(注册号:NCT03656848)、FAVOR III Europe-Japan(注册号:NCT03729739)和FAVOR IV-QVAS(注册号:NCT03977129)。FAVOR III China研究将评估QFR指导PCI的患者临床预后是否优效于临床常规造影指导的PCI。FAVOR III Europe-Japan研究将评估QFR指导PCI的患者临床预后是否非劣效于FFR指导的PCI。FAVOR IV-QVAS研究将应用QFR技术指导冠脉外科搭桥治疗提供循证医学证据,有望使得无创冠脉生理学检查真正进入冠脉外科治疗指南提供有力证据。


综述文章原文:

Tu S, Westra J, Adjedj J, Ding D, Liang F, Xu B, Holm NR, Reiber H, Wijns W. Fractional Flow Reserve in clinical practice: from wire-based invasive measurement to image-based computation. Eur Heart J. Epub Ahead of Print. DOI:10.1093/eurheartj/ehz918 [原文链接]


图1:基于冠脉造影的QFR与基于腔内影像OCT的OFR(图片来自于综述文章)



供稿单位:科研与学科办

作者:孙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