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叶坚教授入选2020年度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Emerging Investigators
发布时间:2020-07-13 21:40:00

近日,我院叶坚教授入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旗下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JMCB)期刊2020年度Emerging Investigators。评选主要依据近年来青年科学家在材料化学领域取得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可能会影响未来材料在生物和医学领域的应用。叶坚教授受本领域专家推荐撰写的论文“Gap-enhanced resonance Raman tags for live-cell imaging”发表在2020年度JMCB Emerging Investigators专刊上,该专刊收录了材料化学领域青年科学家高质量的前沿成果。

该论文设计了一种超亮的表面增强共振拉曼探针,结合电磁场增强和分子共振增强,探针检测灵敏度可达到单颗粒量级。将其用于活细胞成像,在极短的积分时间(1毫秒)和极低的激光功率(50微瓦)下就能实现快速高分辨率的实时成像,且细胞受到的光毒性大大降低,有利于细胞保持长期活性,实现活细胞的长期拉曼示踪。


专刊链接:https://pubs.rsc.org/en/journals/articlecollectionlanding?sercode=tb&themeid=1178dce1-c998-48be-abe8-5bef7c19dc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