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高维强与马斌课题组提出实体肿瘤免疫治疗新策略
发布时间:2020-08-09 21:42:00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高维强、马斌课题组在美国基因与细胞治疗协会(ASGCT) 的国际知名期刊 Molecular Therapy上发表研究成果“Targeted delivery of CXCL9 and OX40L by mesenchymal stem cells elicits potent antitumor immunity”。该研究工作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印盼,高维强教授和马斌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近年来,以嵌合抗原 (CAR)-T细胞和免疫检查点PD-1/PD-L1阻断为代表的免疫疗法已经被应用于许多癌症的治疗中,但在大多数实体肿瘤病人中其疗效并不是非常理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肿瘤中淋巴细胞浸润较低。此外全身性系统使用免疫治疗药物也会带来严重的副作用。

另一方面,间充质干细胞除了具有多向分化能力可用于组织再生,由于其来源多样化、易于体外培养和改造且免疫源性低的特性,也可用作药物载体。本研究在小鼠模型中证实了间充质干细胞具有向肿瘤主动迁移的特性,但是在肝、脾、肾等脏器中并不富集。过表达免疫调节因子的间充质干细胞能高效地抑制结直肠肿瘤的生长。

该研究利用间充质干细胞向肿瘤的主动迁移的特性运输免疫调节因子到实体肿瘤部位,能在局部特异地激活抗肿瘤免疫反应。此方法可以避免全身性用药带来的副作用,也打破了多数免疫疗法中淋巴细胞无法浸入肿瘤部位的瓶颈,同时也能提高其他免疫疗法的治疗效果。此项工作整合了干细胞生物学、免疫生物学和肿瘤生物学的知识于一体,在肿瘤免疫研究中另辟蹊径,为治疗肿瘤提供了一种新的具有前景的方法。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molecular-therapy-family/molecular-therapy/fulltext/S1525-0016(20)30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