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疗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上海市科委)
发布时间:2021-04-20 14:21:00

上海市医疗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于2021年由上海市科委批复立项建设,由上海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实施主体。

技术创新中心以医疗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实现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引领带动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促生广泛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目标包括:(1)打造创新技术研发平台、临床研究应用平台、产业转化与服务平台等三大创新平台,通过平台建设,加强跨领域创新力量优化整合,统筹项目、基地、人才等创新资源布局,支撑医疗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临床研究和产业孵化转化。(2)开展医疗机器人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构建从基础研究到机器人集成、再到临床应用与转化的全链条技术体系。(3)建立开放的人才引进机制,建设高水平的核心研发队伍,构建“协同创新研发网络。建立市场化的绩效评价与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探索成果转化收益反哺科研投入与团队奖励的激励机制,探索互留互通的柔性引才引智机制,探索项目经理制等方式面向全球选聘优秀技术创新人才和成果转化人才。

到2022年,功能测试平台将全面建成启用;临床联合研究中心合作项目能够切实解决临床问题;培育实现一批产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到 2030 年,全面完成中心建设目标,建成综合性、集成性、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从技术创新到临床应用、再到产业转化的产、学、研、医完整链条,构筑国产高端智能医疗装备的研发和产业的国家级基地。

零号湾医疗机器人产业园作为技术创新中心的成果孵化平台,已有多家医疗机器人相关企业入驻。


中心主任:陈卫东 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旭 教授
通讯地址:剑川路930号407室

邮编 200240

电话:021-34208200

E-mail:im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