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博动医学影像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4-20 17:37:00

上海交通大学-博动医学影像技术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11月,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陈亚珠院士担任联合实验室名誉主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涂圣贤教授担任联合实验室主任,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博动医学影像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均设有研究分部。

联合实验室主要聚焦心血管影像技术及血流动力学的临床应用研究,发挥交大的前沿科学研究优势,联合博动的产业转化优势,把握临床与市场痛点,实现血管介入产品的持续创新。实验室发明了QFR、UFR与OFR等序列计算冠脉功能学评估技术并完成临床转化,相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心血管介入治疗知名临床期刊JACC与Eur Heart J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研究成果多次入选国际三大心脏介入治疗大会的最新揭晓临床试验。基于这些技术形成了应用于冠心病门诊筛查、介入术中诊断和手术规划、复杂冠脉介入诊断和指导的泛血管介入一站式精准评估系统,其中四款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为创新/优先审批医疗器,且已经全部获得欧盟CE认证,并获得中国境内计算冠脉功能学评估领域首个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在中美日欧等地区超300家知名医院获得临床应用。实验室研发的项目获得国家“十三五”首批数字诊疗装备重点研发专项的支持与入选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并获得科技部主办的2019年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组一等奖(冠军)与2020年上海市产学研优秀项目一等奖等荣誉。近几年实验室培养的学生中有3名研究生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3名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本科生项目获得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获得“挑战杯”全国一等奖。


联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1.心血管成像;

2.血流动力学;

3.图像处理与三维重建;

4.血管内超声与光学相干断层成像;

5.冠状动脉介入治疗;

6.医学影像人工智能


中心主任:涂圣贤,021-62932631

中心联系人:孙琼,021-6293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