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中翰盛泰纳米医学诊断技术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4-20 17:51:00

上海交通大学-中翰盛泰纳米医学诊断技术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13年11月, 联合实验室为校企双方在医疗体外诊断领域的基础研究与技术转化建立一个良性互动的创新环境,加速医疗体外诊断的核心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进程,是开展长期 “产、学、研”合作并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典型代表。联合实验室针对目前临床亟需的生物标志物的多重、高灵敏检测技术的重大需求,目标为肿瘤、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的早期检测技术的突破以及未来个性化医学诊断技术,全面发展集相关核心原材料、创新检测方法以及检测系统的全套解决方案。

联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有:

1、体外诊断用高性能纳米载体与标记材料可控制备

2、纳米功能材料表面分子设计与修饰

3、创新生物检测技术

4、智能体外诊断医疗器械研发

联合实验室首批代表性成果是以上海交大团队在纳米颗粒可控制备、表面修饰、纳米颗粒与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等核心技术为基础,发展出新型多指标检测平台技术——基于纳米荧光编码技术的悬浮芯片多指标检测系统,并分别以核酸和蛋白为待测靶标分子实现了单管多重指标联合检测,首批产品进入创新审批,并已完成注册检验与临床试验,拟于2021年上市获得应用。后续第二批代表性成果业已完成试生产,即将进入注册阶段。

上述代表性成果实现了从基础理论、实验室研究到产业转化的成功跨越,是联合实验室校企长期合作结出的硕果,联合实验室在上海交大和中翰盛泰之间交流频繁,互有侧重,同时也成为上海交大的研究生实践基地,拓宽生物医学工程人才培养维度,研究成果不仅为企业的产品系统提供基础研究支持,增强民族企业相关体外诊断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力,亦有力推动了交大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联合实验室主任:古宏晨

  人:徐 宏

联系电话:021-62933743

电子邮箱:xuhong@sjtu.edu.cn

代表性科研成果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