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4-20 18:20:00

上海交通大学 “康复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康复所”),最初成立于1988年4月,世界断肢再植之父陈中伟院士任首任所长。康复所是我国首批实现医工结合、专门从事康复工程科研和医学转化的研究机构。2010 年7月22日重组揭牌,泰王国诗琳通公主殿下参加了揭牌仪式。近年来,康复所依托我校Med-X研究院,先后得到民政部和上海市科委大力支持,于2016年获批成立了民政部智能控制与康复技术重点实验室。目前已成为我校重要的医工交叉科研和医学转化基地之一。

康复工程研究所成立以来,聚焦国际前沿研究领域,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及临床医学发展需要,着重进行神经康复基础,神经康复关键工程技术,神经康复临床应用与疗效评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康复医疗器械的创新技术研发;同时,积极探索“产学研用”的创新转化模式,与国内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另外与第九人民医院、瑞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等上海著名三甲医院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和科研合作项目,为基础研究与临床医疗的进一步结合奠定了基础。

主要研究方向有:

1) 智能型穿戴式康复机器人研究及应用

2) 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在康复机器人中应用

3) 神经运动控制的建模与仿真研究

4) 生物材料3D打印技术在康复治疗中的应用

5) 通用性功能性电刺激(FES)系统研发

6) 神经调节在帕金森病、卒中和脊髓损伤治疗中的应用

7) 神经假肢的感知功能重建

8) 人体姿态平衡仪的研发

上海交通大学康复工程研究所旨在造福老年人、残疾人、以及退变性神经性疾病患者,开展康复工程跨学科的理论与实际应用方面的研究,开发新型的康复工程技术、康复辅助器械与装置。目前,康复工程研究所依托Med-X研究院交叉平台和附属医院临床资源,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如举办了多届国际康复医学与工程大会,建立了创新医疗器械注册研究与临床转化服务中心,一系列康复3D打印产品、智能康复机器人产品已陆续上市,使更多的患者能够受益,重新回到生活和工作中。

康复工程研究所所长: 杨国源

联系人:陶丽宁

联系电话:021-62933291

电子邮箱:lining.tao@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