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Med-X重大疾病物理治疗和检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分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2 16:23:00

上海Med-X重大疾病物理治疗和检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分中心成立于2011年,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聚焦于妇科恶性肿瘤基础和临床转化研究,推进妇科肿瘤的预防、早诊及规范化、个体化和多学科合作的综合诊治模式。主要研究方向:

1.妇科肿瘤发生和演进的机制研究

2.妇科肿瘤的免疫调节研究

3.妇科肿瘤的诊断和个体化综合治疗研究

4.妇科肿瘤的分子流行病学和预防研究

代表性科研成果:

1、卵巢癌动态演化与靶向治疗

揭示了卵巢癌早期演进转移的规律,发现一系列卵巢癌早期诊断和治疗的分子靶点,建立新的肿瘤分子分型。通过基础临床的转化开展多学科合作,改善临床晚期卵巢癌患者的预后。获2018年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2、妇科肿瘤新型纳米靶向治疗研究

制备新型载药纳米颗粒、利用新型的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探针和缝隙增强拉曼探针等创新技术,实现妇科肿瘤精准靶向治疗和前哨淋巴结示踪导航。获2018年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3、卵巢癌免疫治疗的基础和临床转化研究

建立肿瘤队列研究,探索天然免疫识别在卵巢癌微环境中作用,首次提出“卵巢癌免疫治疗窗口期”, 该窗口期的提出有益于优化临床免疫治疗和化疗的联合治疗方案,为降低卵巢癌耐药提供了最佳时间段。获2010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心主任:狄文 教授

联 系 人:李 青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建路160号,200127

联系电话:86-021-68383961

电子邮箱:liqingzaife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