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2013年深圳校友会
发布时间:2013-04-26 11:20:52

2013年4月18-20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莫亮金书记、庄天戈教授、副书记赵俊教授、学生工作负责人周申申等一行6人赴深圳召集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校友见面会。当时正逢第6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在深圳召开,众多在医疗器械领域工作的校友齐聚深圳,学院借此机会于18日晚上召集了近30名校友共叙同窗情谊,回顾各自的职业历程,交流现在的工作内容。

参加此次聚会的校友包括:八五届校友、迈瑞公司总裁成明和先生,八六届校友、理邦精密仪器公司董事长张浩先生,校友、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蔡翘梧先生,八九届校友、尤迈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薛黎明先生,校友、泰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蓝骏先生,2009届校友沈圆圆等。活动开始前,莫亮金书记作欢迎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及学院向各位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简要介绍了交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发展变化,并邀请大家在方便的时候回母校看看,与在校学生分享大家的职业历程。在活动过程中,每位校友都介绍自己毕业后的职业历程,他们当中有人毕业后进入知名外企,后又成立自己的公司;有人毕业后出国留学又回到国内谋职;有的毕业后直接进入高校担任专业教师。大家纷纷表示校友会是个很好的交流、联络平台,通过校友会不仅能够联络老同学、老朋友,也可以为大家的事业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希望学校能够定期组织这样的活动。

4月19日,受尤迈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薛黎明、理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浩和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成明和的邀请,莫亮金、庄天戈一行6人到三家公司参观交流,并与三位校友进行了深入会谈。八九届校友薛黎明是尤迈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主营各类医疗数据传输线,年销售额7千万元,三分之二的产品销往北美及欧洲国家。八六届校友张浩于1995年创办理邦公司,现已成为集医疗电子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1年在创业版成功上市。成明和校友是迈瑞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公司于2006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是中国领先的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同时也是全球医疗设备的创新领导者之一。通过对三家公司发展历程的了解,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医疗器械这个正在高速发展的行业所散发出来的勃勃生机。

4月20日,莫亮金、庄天戈、王一抗等一行还走访了深圳大学医学院,大家参观了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实践教学实验室以及医学超声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并与深圳大学副校长陈思平教授、医学院副院长汪天富教授、生物医学工程系副系主任陈昕博士等人座谈,大家就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发展规划等内容深入交谈。我院与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一直保持非常良好的关系,通过此次拜访,不仅巩固了两院的关系也使得两院取长补短、相互借鉴、相互学习。

短短三天行程,增强了学校与校友间的情谊和联络,也使我们更加了解当前生物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与前景。随着人们平均寿命的延长和对健康的关注,大家对医疗器械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求不断增长。国内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正在迅速扩大,这给众多从事医疗器械行业的人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作为培养未来社会领军人物的高校,应该在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模式上更加贴近社会发展的需求,让学生在专业学习的同时深入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强化创新能力培养,牢牢抓住行业发展的机遇提升教学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