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上海交通大学-中翰盛泰医学诊断技术联合实验室研发的“iMatrix100流式点阵发光分析仪”喜获医疗器械注册证
发布时间:2021-07-21 19:31:00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翰盛泰医学诊断技术联合实验室”研发的“iMatrix100 流式点阵发光分析仪” 喜获浙江省第二类创新医疗器械注册证,这标志着具有超高技术准入门槛的液相芯片技术开始产业化,是联合实验室致力于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液相芯片技术平台的重要里程碑。

一直以来,液相芯片技术一直被国外公司所垄断。中翰盛泰于2013年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展开合作,建立“上海交通大学--中翰盛泰医学诊断技术联合实验室”致力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液相芯片技术平台的建立,解决“卡脖子”难题,打破国际垄断,实现技术平台的自主可控。中翰盛泰液相芯片技术平台从发光材料到编码磁球,从检验试剂到检测设备,实现了从技术上游到产品终端的完整突破,并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基于主客体结构的新型光学编码微球新策略”,提高多指标检测的性能,获得中国、美国、日本等十余项授权发明专利,并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国际权威杂志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iMatrix100流式点阵发光分析仪是中翰盛泰液相芯片技术平台历经八年潜心打造的首个商业化仪器,具有高通量、样本量少、应用领域广、灵敏度高、特异性强、准确性高、重复性好、线性范围宽、成本低、灵活性好等显著优点。该仪器的开发涉及光学、流体、机械、电子、软件等多个交叉学科,采用创新的光路结构与液路系统、高速数据处理系统等先进技术,突破了荧光高效激发与收集,超稳定层流发生,实验数据自动化、智能化处理等多项技术难题。

液相芯片技术可实现多指标检测,多个指标实时同步分析,将人体或器官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进行分析,一次检测即可得到上百个检测结果,既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又具有更高的临床指导意义。该项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检测细胞因子、肿瘤标志物、遗传性疾病的基因诊断、病原微生物、自身免疫性疾病、基因突变以及HLA、基因表达分析、细胞信号转导途径等。

在八年攻关过程中以古宏晨、徐宏领衔的原创技术团队,充分体现了上海交通大学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坚韧踏实的科研作风。上海交通大学-中翰盛泰医学诊断技术联合实验室将继续发挥双方在纳米生物医学基础研究和医疗器械产业化研究中的集成化创新,不断研制与开发新技术、新平台、新方案,不断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为国家生命健康事业不懈奋斗!